悲憫亞細亞孤兒台灣

台灣約明教牧心理研究院學員 簡道元

  台灣翠青天生麗質,地處太平洋西南邊,歷經荷蘭、鄭氏王朝、滿清殖民統治,甲午之戰清廷失敗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帝國,日本於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在舊金山和約中申明放棄台灣與澎湖主權,國共內戰,蔣家國民黨潰敗流落台灣,同時劫收日本帝國留下龐大的「殖民統治」措施、物資等充作黨產,做為殖民統治剝削及二二八大屠殺的墊腳石。

  一九五0年三月蔣中正於陽明山坦言:「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中就隨大陸淪陷已滅亡了。」,然中國國民黨仍以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繼續佔領台澎為其反攻復國基地,台灣因而被捲入中國內戰,被「中華民國」政府戒嚴統治下的台灣人民,始終無法如同亞、非其他殖民地人民能行使二次大戰後殖民地「人民自決」建立國家。亦未能如同南北韓以分裂國家狀態繼續留在聯合國,幾乎斷絕與世界其他國家正式外交關係。

  台灣有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兩千三百萬人口,在世界192國家中排名第48,比世界80%的國家人口還多,尤其在財經方面:外匯存底、電子產業、半導體、3C產品、農漁養殖等皆名列世界前茅,這樣優越的條件,在國際社會中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沒戶口沒身份是亞洲世界的孤兒。

  這麼優秀卓越成就的台灣何以淪落致此?關鍵乃在於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和在中國的「人民共和國」,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統稱中華民族,深怕台灣族群仿效日本「脫亞入歐」,去中國化脫胎換骨,成立新而獨立的國家,諸如四月二十一日台灣中華民國的行政院文建會繼紐約、巴黎之後在日本東京成立全球第三個台灣的文化中心,竟命名為「東京台北文化中心」,嗇予稱為「台灣文化中心」,台北的外交部訓令仍以自我矮化為名夫復奈何?

  當年跟隨蔣介石流亡到台灣的中國人,在台灣大約十幾%;但這群敗兵殘將有如驚弓之鳥很高警覺性,團結機警,狡詐欺騙怨恨;身受儒家統治思想;有三國演義爾慮爾詐思攷,「臥薪嘗膽」、「艱苦卓絕」、「勿忘在莒」,仇匪恨匪之教訓,遍佈在台灣各階層各角落;在鞏固領導中心中的黨、政、檢、警、調、軍、公、教,形成統治階級,將敦厚勤勞的台灣老百姓管得死死的,怎能自由飛脫呢?

  先前資政楊基銓先生曾說:「要使台灣真正主權獨立,脫離中國的糾纏,確保台灣的安全,唯一的方法是將台灣與中華民國劃清界線,分的一清二楚,台灣的政府應承認自己是台灣的政府,不是中華民國的政府;台灣的主權僅及於台澎,而不及於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