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醫療 重視養身 尊重生命

珍仁堂/易元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鄭集誠

  近幾年來,天災地變不斷,人定勝天的口號不得不讓人重新產生省思!化學物品的不斷推陳出新,生態的不斷破壞,地球資源的過度開發利用,都是天地怒吼的原因之ㄧ。

  從幾年前的SARS到去年的H1N1病毒肆虐,沒有不使生存在這片大地上的生生子民,感到受創;國家醫療政策以『控制』的方式,面對疾病的侵襲,抗生素、類固醇、甚至疫苗的施打,也都無法有效撼動疾病對我們的反撲。龐大的健保金錢赤字似乎趕不上疾病的變化,醫療政策的宣導都只使人們過度使用醫療檢查,過度使用西醫藥,產生的醫療資源浪費等等都是地球生態變化的幫兇!

  中醫強調天人合一,微小的人們是整個地球的一部份,因此過往敬天,順應天候,都是重視生命的表現,它不需要龐大的醫療器材,也不需要浪費過多的醫療資源,認為人們應該配合四時節氣的變化,隨著春夏秋冬的氣候變化,而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智慧性應對整個大自然,因此古人長壽的大有人在,難怪在黃帝內經裏提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合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形與神俱,而盡終於天年,度百歲而去」之說法,反觀我們現在人,生活飲食不正常,常常吃大餐,餐餐吃到飽,大魚大肉,生冷不忌甚至熬夜上夜店等等,結果癌症、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罹病率逐年年輕化,難怪內經裏也提到「今時之人..,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物快其心,溺於生樂,起居無節,固半百而衰」…..都是不重視養身、不重視生命、不珍惜醫療資源的鐵証。

  所以重視養身是維護地球生態的首要條件,如此才能尊重生命,重視人權;地球大自然是個生命,其資源並不是源源不絕取之不盡的,當我們過度開發自然,過度的揮霍自己身體健康,在在都是不珍惜資源,不重視身體的表現;因此我們在有此認識後,應該效法古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的實踐精神,尊重生命,重視養身才能真正落實珍惜醫療資源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