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背後的故事

家管 鄭富慧

   前陣子在mail收到一則報導及圖片:在新年假期有一班香港潛水員到菲律賓Philippines 潛水時於淺水海面發現有條年幼鯨鯊牠是海洋保育的那種魚,是海洋最大種魚類,成年可長12米,重二十噸。但品性惇良,大嘴無牙,專吃浮游生物,絕不襲擊人,其後將牠救起,竟發現它的魚鰭全部被割走(等同將它的手腳全部割斷),使得幼鯨鯊無法擺動身軀,只有在痛苦中、流著鮮血等死。這圖片一直烙印在心中揮之不去,沉痛的呼籲大家不要再吃魚翅了。

  「魚鰭」中國人認為是最珍貴的魚翅。野生救援協會主席川特說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魚翅消費國和進口國。但漁民在捕獲鯊魚後,將價值不菲的魚翅割下,並將鯊魚丟回海中任其慢慢死去。上餐館時常會有服務人員介紹給顧客本餐廳有多種類頂級的魚翅,或者在電視節目上常有老饕介紹,那裡可以吃到好的魚翅。因魚翅取之不易,所以價格水漲船高,人為了突顯自己尊貴的身分地位,往往在宴客時以魚翅來提升自己的尊貴地位。但其實魚翅本身沒有味道? 「據報導魚翅所含營養成份中,以蛋白質為最多,每100公克有83%的蛋白質,可惜量雖多質卻不佳,屬於不完全蛋白質,無法供應人體所需;其真正的營養價值可說不高。」

  現在全球每年捕殺一億條鯊魚,鯊魚繁殖緩慢。如果繼續大量捕殺下去,衹會使鯊魚絕種,破壞海洋生態鏈。目前台灣的關懷生命協會也正配合野生救援組織WildAid發起「連署支持國際立法禁割鯊魚鰭」活動。

  消費是剌激生產,只要減少市場對魚翅的需求,就能使漁民少殺鯊魚,為海洋保育。中國籃球名將姚明矢言,不再食用魚翅,以協助推廣拯救瀕臨絕種的鯊魚。也因此,應將這些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多多貼上,讓更多人知道也加入保護行列。人類為了自我的私慾、為了魚翅,確實做出很多殘忍的事,而如果不想看到這樣的事情再發生,我們應該付諸實際行動,呼籲大家別再吃魚翅了!也希望那些有錢的大企業家一起加入拯救那些瀕臨絕種的動物。不要貪一時口慾,而成為劊子手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