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中華雅石學會全國總會副會長 蔡寶珠

  老天尚有好生之德,無奈世人被利慾薰昏了頭,蒙蔽了雙眼和心靈,燒殺擄掠,強取豪奪,無所不用其極!棒打海豹取油牟利;黑心商品充斥坊間;政府當局朝令夕改,善良百姓無所適從、徒遭損失,為政者官僚心態,不能苦民所苦,尤甚者,知法玩法為所欲為;為了細故,殘殺父母、虐殺子女的更屢見不鮮,人倫之敗壞,已經到了無法無天、人神共憤的地步,孰忍孰不可忍乎?!

  僅就自台灣納莉風災,小林滅村以來,短短時日,菲律賓、日本、海地、智利、墨西哥、印尼、台灣甲仙,相繼大地震與海嘯、山崩、洪水,無數生靈塗炭;冰島的火山爆發,讓歐洲交通大亂,航空界粗估損失達十七億美元以上;颶風橫掃美國中部,密西西比州等造成重大傷亡;以及還在搶救中的青海玉樹大地震,死傷人數仍難以估計;森林縱火、濫砍林木;因天災加上人禍,令許多物種頻臨滅絕;加上史上最強的沙塵暴肆虐及一觸即發的兩韓戰爭……….!世界各地災難頻傳,氣候更是瞬息萬變,在在顯示天理循環嚴重失調,大自然造物者已經在反撲了,即使以現在的科技成就,亦不足以彌補這突來的劇變,人類面臨空前未有的浩劫與考驗!如何幫助世人與地球脫離困厄,回歸本來的淨土,是所有人類共同的課題與責任,而要拯救世界,首先就要從『改善人心』開始,先從愛自己也愛他人做起!世人都有和善之心,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嚴守法制、珍惜擁有,這是人權的基礎,也是陰陽平衡的不二法門,自然孕育安和樂利的社會,青山復甦、綠水長流!

  而政府單位也應本愛民、善體民情的心態來執行公務,舉一案例,突顯不符民心,應該修正之處:晴天霹靂、無風自波,有一天忽然接到一紙公文,載明因應都市更新計畫,中壢環中東路一段前面約30戶,限期打通騎樓。事出突然,讓只有一個人過活的我,驚慌失措,馬上撥電話到縣府工務課詢問,回應是:「這是中壢市公所的決定,依法行政,沒得補償,建議最好自己拆,否則由公家拆除大隊執行破壞性更大,後果不予負責且還會課處罰緩」。於是轉而和隔壁水電材料行商量,他們說已決定由自己拆除。……..整整一個多月,鋼骨店面、假山流水、袖珍瀑布、小庭園造景、所有得意的周邊裝璜(好幾位國外朋友問有沒有專利,可不可以拍照仿製)全部打掉,忙得人仰馬翻,損失數十萬有多沒少。這期間,左邊隔壁以下住戶,聞風不動,問其原因,有的說85年以前的騎樓可以不拆;有的說法規無據,還在陳情;有的看情況,最後再說……最後,整條環中東路,只有4戶自以為很守法的呆瓜完成拆除作業…….一直到現在3年多了,政府噤若寒蟬,從此沒有下文,去電諮詢,也以未接指示不了了之,拆者活該!官僚不負責任、漠視人權之甚,著實令人無奈與氣結。

  此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呼籲各國元首、各界領袖,一起為護衛地球、保障人權展開行動,並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為五大主軸,此乃為地球、為世界、為國家、為社會、為我們的子子孫孫,對症下藥的良方,吾等稍有血性之輩,豈可讓有心人孤軍奮鬥,理當群起響應,如此『敬天、惜地、愛人』的偉大情操,首先每個人由自律、愛人、惜物做起,同時影響週遭的人心,並呼籲立法院,除審慎防範不當立法外,更要修法,特別加重失職公務員懲戒罰則,和績優人員獎勵辦法,以服民心,全民共同負起此社會責任,且『坐而言不如起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