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室內環境空氣品質降低流感傳播風險

中華民國環境檢驗測定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吳坤立

壹、前言:
  環境氣候變遷與人類對自然資源的破壞,加速了各項病毒的演化與傳播,SARS的威脅與警悌剛過,H1N1新流感又席捲全球,為維護人類的永續生存,如何尊重自然與降低室內環境的疾病傳播,至為重要。回顧疫情發展,截至2010年2月19日為止,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感染H1N1新流感死亡人數高達15921例,死亡率約為0.048 %,亞洲與歐洲地區疫情雖日漸趨緩,西非地區卻有升溫現象。香港醫院管理局於同月22日證實,再出現2人因感染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其中更首度出現1名男嬰死亡病例。而國內新流感疫情雖已降溫,但是B型流感卻有增加趨勢,疾病管制局(CDC)監測發現,原本活動力低的B型流感病毒,占流感的感染率竟從0迅速攀升到12%,而該型流感在大陸地區感染率更高達40%,疾管局呼籲民眾勤洗手、加強個人衛生。

   欲降低新流感的傳染風險,除了疫苗的施打預防外,藉由室內環境空氣品質(Indoor Air Quality,I.A.Q.)的監控與改善,也是相當可行的作為。綜觀我國環保署於94年12月30日公告「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中的「細菌」、「真菌」、「PM10微粒」與「PM2.5微粒」等四項指標與新流感的傳播有密切相關性【1】,若能加以監測管控,應能提昇防疫成效。

  H1N1新流感的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2】,近來衛生署與相關單位極力宣導的咳嗽打噴嚏要以衣袖或手帕掩口,其目的即是希望降低飛沫懸浮飄散的機率;而不要用手碰觸與遮蔽口鼻、多用肥皂洗手與使用70%酒精消毒雙手,目的就在降低雙手將病毒沾染擴散於環境表面,或是將病毒由外界環境帶入身體中的機率,簡單說,降低病毒沾染接觸與侵入機率,就能降低感染風險,提升人們免疫能力。

  有鑑於這兩種傳染模式多發生於室內空間環境,本著對環境污染管控的實務經驗,特提供「空氣清淨」、「濕度維持」、「適度芳香」與「空氣消毒」等四項簡單有效的改善措施,希望提升環境空氣品質、降低感染風險,強化全民防疫能力。


貳、防治策略:

一、 空氣清淨:

  空氣清淨(Air purification)技術,最常見的就是利用通風換氣的方式,將新鮮空氣藉由大樓頂部或側面進氣口,與室內空氣進行交換,藉由稀釋(Dilution)原理將空氣中的粒狀與氣態污染物降低到安全的濃度以下,這也是目前大樓最常使用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技術【1】。至於「開窗」使空氣自然流通換氣的方式,應考慮室外的空氣品質現況,假使樓層較低、外面的汽機車廢煙濃度過高,或是塵埃飛揚嚴重,並不一定能有效降低流感傳染風險,因為開窗之後,可能導入這些微米級塵粒(1-10μm)在室內環境的散佈,無形中又成為病毒能沾附的「計程車」,提升污染環境與感染風險。

   此外,利用空氣清淨裝置,以清除定點污染源的方式,也能使得污染物不致擴散或累積。但是,一般室內空間環境,很難是完全密閉型態,使用清淨機執行「被動式進氣」將空氣過濾時,還是會抽進其他區域的空氣,其濾集效能有它設計上的極限。事實上,要維護室內環境空氣的清淨良好,透過定期的確實清潔打掃 (塵埃較多時應戴上口罩),搭配使用效能較佳的吸塵器,也能維持不錯的空氣品質狀態。

二、 濕度維持:

  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研究顯示:在絕對濕度較低的季節,例如在流感好發的1-2月份,病毒在環境中的存活時間較長,而且更能有效傳播。反之,當絕對濕度高時,流感病毒存活期較短,傳染率變低【3】。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羅國正醫師亦表示:冬季氣候乾燥,人體鼻黏膜乾燥容易受損,要注意多喝水,讓鼻黏膜保持濕潤,能有效抵禦病毒的入侵,還有利於體內毒素排泄。

  濕度的維持在高緯度的國家與地區很受重視,因此,在乾燥寒冷的室內環境常可看見加濕器的噴霧使用,維持空氣中的濕度,避免皮膚乾裂受損,合適的相對濕度應保持60%至75%之間,參見圖1.。在乾燥寒冷的室內環境,亦可使用加濕器適度噴霧,或在廚房先將自來水煮開後,將蓋子打開使其繼續滾沸15分鐘,並使用抽油煙機將三鹵甲烷等廢氣排除後,再將熱水移入房間內,打開蓋子使其水蒸氣蒸發逸散到空氣中,維持適當的濕度,即能保持呼吸道濕潤,有效降低感染流感機率。


圖1. 超音波震盪氣霧機可維持室內環境的濕度(作者拍攝)

三、 適度芳香:

  美國楊百翰大學、西北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發表「氣味」對於人類美德的兩大影響現象:人們在具芳香清潔劑的環境下,行為比較善良公允與樂於捐輸;研究所呈現數據相當有趣:芳香房內的人有興趣當志工的程度是4.21(以樂意程度最高為7進行評估),願捐款的比率是22%,普通房內的人興趣程度是3.29,願捐款比率僅有6%【4】。該研究顯示周遭環境芳香宜人,會讓人不知不覺中「向善提升」,容易變得較為公正與慷慨。因此,研究人員看好「聞香向善」可應用在工作場所、零售商店和其他仰賴監視器和安全措施維護規範的地方,而這個發現,也可用在教養子女上,因此「適度芳香」的確會引發人心向善,道德感提昇,無形中也能提升其免疫能力。

  此外,近代盛行於歐洲的精油芳香療法,同樣是運用芳香氣味提升人體愉悅舒適感,進而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功能【5】。精油的香味可幫助人們舒緩病症,或讓頭腦清醒能集中注意力,或放鬆心情消除焦慮幫助入眠。不同的芳香精油會使人產生不同的情緒及身體反應,當人們處於身心愉悅放鬆的狀態中,所有的壓力與不適自然降低。精油的燻蒸釋放,多少能產生環境抑菌的功能,再加上人體處於舒壓愉悅狀態下,人體免疫能力應能有效提升!

四、 空氣消毒:

  「二氧化氯」、「甲醛」、「環氧乙烯」與「汽化過氧化氫」為世衛與美國環保署推薦的氣體燻蒸消毒劑【6-7】,其中早期常運用於醫院與實驗室進行空氣燻蒸消毒的甲醛,被證實具有人體致癌性,環氧乙烯與汽化過氧化氫具有易燃易爆性與強烈刺激性,相較之下,活化後的二氧化氯溶液較適用為室內空氣消毒劑,我國環保署審核其「消毒效能」與「安全性」後,於92年公告為單一成分有效且不列管的消毒劑(92.08.05環署毒字第0920056920號);衛生署則公告為增列殺菌劑(82.11.15,編號第4);國內林明瀅、林金絲等感控先進,亦將二氧化氯列為對於危險性醫療器材消毒所使用的一種高層次滅菌劑。

  探究二氧化氯的消毒機制:二氧化氯氣體分子則具有搶奪5個電子的強勢氧化能力,室溫時(20-25℃)即能由水溶液中蒸發汽化(沸點為11℃),散播於空間之中後並能以極微小的0.2 nm氣體分子狀態輕易地穿透滲入病原菌細胞內,達到殺滅空氣中懸浮菌落的效能【8】。因此,二氧化氯的確能有效滅除懸浮於空氣中或是躲藏於空調、傢俱等細縫中的病毒、黴菌與真菌細胞,若將其運用於疫區淨空消毒作業中,應能加強空氣滅菌,遏止病毒附著於氣膠與懸浮微粒上隨風飛散,減少吸入風險,並殺滅環境表面與隙縫中的病原,避免沾染侵入人體風險【9-10】,參考示意圖2.,氣霧消毒效能參考圖3.與圖4.。

圖2.二氧化氯超音波氣霧消毒作用示意圖(摘自巨唐公司網站)


圖3. 使用活化後的500ppm EP606二氧化氯氣霧噴霧消毒染菌布料2分鐘後的流感嗜血桿菌滅菌率達100%(摘自東北棠公司檢驗效能報告)

   2009年5月間我國環保署環境檢驗所針對學校室內環境進行13所學校、127間教室的室內空氣中微生物監測與消毒研究,顯示總細菌數平均值為905 CFU/m3,總真菌數為973 CFU/m3。若以微生物濃度高的教室進行進一步研究,使用活化二氧化氯消毒劑進行空間氣霧噴灑消毒僅需一小時,總菌落數可降低 96%、總真菌菌落數可降低 72%,研究建議學校可於放學後或疫病流行期間,使用活化二氧化氯氣霧執行消毒【11】。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使用二氧化氯消毒劑多年,每日以200ppm活化二氧化氯消毒液擦拭室內公共環境表面,以及噴霧消毒廢棄物堆置場(每立方公尺噴出3-4毫升,早晚消毒一次),並以20ppm活化二氧化氯消毒液於打掃後拖地,同時進行環境消毒與空氣燻蒸消毒,防疫成效良好。


圖4. 使用二氧化氯氣霧消毒機能降低醫院加護病房(左)與診所(右)的生物氣膠污染

參、結論:

   除了上述四項提升空氣品質的方法之外,筆者十分贊同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德柏格先生所說:「不只是研究殺菌的藥物,要花更多心力研究病菌的運作機制與身體的抵抗機制。」無論處於任何環境,免疫能力一向是人們最重要的防疫武器,如何在平時做好身心保健、提升我們的免疫能力,更是十分重要。

   太極門「防疫保健手冊」中,提供許多實用的身心保健要領:「生氣是在製造高層次的污染」,這種另類的「空氣污染」,好像也會大大地降低室內空氣品質,增加新流感傳播風險!美國凱瑟醫學研究中心(Kaiser Permanent Medical Care Program)的研究顯示:對人「敵意」比較低的人,血液中的帶氧腺體數目會增加,而帶氧腺體就像高速公路的開道車,可以讓人的免疫細胞快速抵達病菌入侵現場。因此,常常「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確能立即加強身體免疫能力的啟動速度,更防止室內環境遭受惡念惡氣污染。

   面對H1NI新流感與其他傳染疫病威脅,本文希能提供世界公民提升室內環境空氣品質、降低感染風險,免於疫病肇生恐懼不安、維護環境人權。

參考文獻:

【 1 】 行政院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資訊網, http://aqp.epa.gov.tw/iaq/page2-1.htm/
【 2 】 劉明哲, “ 禽流感防護消毒作業研究 ” , 498 期陸軍學術雙月刊, p.149-167(2008) 。
【 3 】中國評論新聞網,美研究發現流感與空氣濕度有關,    2009-02-15 。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 4 】夏嘉玲,鮮知先贏/環境芳香 讓人公正又慷慨,聯合報, 2009/12/28 。
【 5 】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
http://iaaiaa.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talk&PreView=1 /
【 6 】劉明哲, “ 生物、化學與毒素恐怖攻擊與應有之防範作為 ” ,消防月刊, 6 月號, p.13 (2009) 。
【 7 】 WHO,Laboratory biosafety manual Third edit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eneva, pp.82-93 (2004).
【 8 】獵菌 EP606 二氧化氯網站,二氧化氯小教室,巨唐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ep606.com.tw/
【 9 】 US. EPA., ”Pesticides: Topical & Chemical Fact Sheets” (2003),
http://www.epa.gov/pesticides/factsheets/chemicals.htm/ .
【 10 】 Ming J. Liou*, Ming C. Lu, Sheau L. Lee and Deng N. Horng,”Investigating the disinfection effect of chlorine dioxide in the indoor air bio aerosols of academy environment”, WHAMPOA-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Vol. 55, October, p.39-50(2008).
【 11 】尹開民、楊喜華、顏榮華、李其欣、潘銓泰、許令宜。「學校室內空氣品質微生物項改善策略」, 2009 年環境分析研討會論文, 98 年 05 月。
【 12 】 ATSDR, (September 2002); “Draft Toxicological profiles for Chlorine Dioxid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Public Health Service,p6, p15-18, p109-113.
【 13 】 給自己身心平衡的防護罩網站,防疫保健手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
http://www.taijime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