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山愚公

家庭主婦 劉月鳳
  最近看了國家地理頻道關於探究復活島住民為何消失的節目,深深感到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復活島的居民因為自己過多的欲望濫伐樹林,以至於樹林遭受砍伐怠盡,田地因無林木幫忙擋海風而遭鹽化無法生育五穀,水土也因無林木涵養之下,人們賴以為生的水資源漸漸流失枯竭,就是想逃離此島也早因濫伐而失去寸板可資出海,最終成為遍地屍骨且不適人居的恐怖島嶼。如果把這個小島放大來看,咱們五十億人口居住的地球可不就像一個大島一樣?若人類不克制自己的欲望,破壞了自然壞境,將來恐怕連逃都逃不出去。

  可怕的是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為了人們欲望的極度擴張,百年來對環境資源的過度使用早已超出地球環境的負擔,隨之而來的溫室效應,早晚將給人類帶來毀滅的後果。北極熊的冰原故鄉及賴以為生的狩獵平台正逐漸融化,牠們就站在生死存亡的懸涯邊際,可憐的北極熊註定要為人類先捐軀了。

  好佳在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開始意識到保護環境的重要,環境保育的主張已蔚為風潮,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蒙特婁議定書、巴塞爾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等等國際條約的簽署內容已逐漸成為全球各國環保規範的標準要求。

  可悲的是張曉風老師為了保護濕地,日前在媒體投書反對二○二兵工廠開發,但我們發現老師雖然有在說,但咱們政府卻沒有在聽。吳院長表示「假如台灣全部保留溼地,經濟還能發展嗎?還有就業機會嗎?」問題是..這是台北市最後的一塊濕地不是嗎?連台北市民最後的肺都不要了,如何可以理直氣壯稱環保、經濟都有兼顧呢?人類發揮了太多愚公移山的精神,卻可嘆老是學不會保護環境的精神。

  政府不重視環保可以在很多的政策裡看得到,過度開發的山坡地可不就是一例!? 古有明訓,做人要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可是我們把天打洞(臭氧層破洞),鑿地挖墳(破壞山坡水土),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我們的生命不能不依附著地球,但是地球卻可以不要我們,所以面對自然環境要更謙卑有愛,有愛才有平衡,最近火紅的3D動畫電影阿凡達引起各界對於環保議題的關注,告訴我們人類千萬不要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因為這真的很不尊重地球,人類應該要學習與環境和諧相處而不是競賽與對立。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2010年四月一日在台北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圍繞四大議題來探討人權相關問題,其中之一便是「環境」。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就像納美人是阿凡達星的兒女一樣,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其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也提到「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誠然,我們所處的自然環境與身心健康是遙相乎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