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與尊重

華創股份有限公司 外銷業務 廖靜涓

  電視畫面出現立法院廳堂走廊一位老婦人因滑跤摔傷爬不起來,畫面進行的同時又看到護理長雖看到卻表情冷漠揚長而去,任憑沒有護理專業的立委及助理們七手八腳的將她扶起,心中不禁一陣感嘆,也讓我憶起多年前在一所教學醫院所屬分院的婦產科門診處,七十多歲的阿嬤臉上害羞,腳步躊躇著,在旁邊的小女孩15~16歲吧,害怕的表情緊緊拉著阿嬤,嘴裡喃喃的說:「阿嬤趕快換衣服吧不然護士小姐又要罵人了。」才說完,馬上聽到穿著專業制服的護士聲音高亢的喊:「歐巴桑!醫生一天看上百位,不會在意要看你啦,趕快進來檢查!」阿嬤更靦腆的羞愧,原來阿嬤因子宮下垂要檢查,她從來沒有這樣檢查的經驗,心裡很惶恐,陪伴的小女孩更不知檢查情況,然專業的醫護者因龐大工作的負擔,忘了自身工作面對的是人,人與人是需要互相尊重的。

  記得我小時候每次受到風寒感冒,到鎮上唯一的診所看醫生,醫生伯伯都會拿著聽診器,這邊聽聽,那邊敲敲,就問我有咳嗽喔!頭會痛吧,……...等等,當時我總覺得醫生好厲害,都知道我不舒服的地方,真是藥到病除,很快感冒就好了,小鎮醫生的溫暖如今猶繞心頭。現在科技發達,生活富足,卻診所林立,而病患又人滿為患,掛完號後等了老半天,終於看到醫生了,但醫生卻專注的盯著電腦畫面,手指按鍵盤,口中問診,病患回答病情及不舒服的地方後,處方就出來了,與醫生的互動也僅止於此,想多問醫生幾句了解情況,看著他一付累癱了表情,再多的疑問話到嘴邊也只得作罷。回家望著一堆的藥袋,茫然了,對醫生的信賴與敬重消失了,我不知這樣會不會影響藥效。人在生病時,除了身體,心靈也是脆弱的,因被不明的病吞噬著自己,心裡也漸漸的恐慌,這時若醫生伯伯或護士小姐,能給病人一個清楚的治療方針、甚至只要一個溫暖的微笑,輕輕的告訴病人別怕、別擔心,或許當下病體就能好了些呢?

  古時中醫注重預防醫學,醫者父母心,在看病時用「望、聞、問、切」是很人性化的,有所謂的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台灣目前有健保制度真的嘉惠很多病患,一般家庭不會因家人生病需住院時,為醫療費用之籌措而傷腦筋,實屬善法。但卻因爆發醫療院所謂的健保病患人球事件,耽誤了最佳治療時刻,枉送人命,甚至為詐領健保費,而罔顧病人權益隨意開刀,真是駭人聽聞,而健保局又因長期的虧損要漲健保費,零零總總,最後都傷害到全體國民最基本的健康生存權,醫生常被冠予仁醫仁術、濟世救人……等等,應是社會地位高,受人尊敬崇高的職業。倘若醫療人員不懂得尊重生命,慈悲憫人之情,設身處地的想想病人,其醫療行為就會趨向商業化,追求名利金錢,那醫者如何心安?醫療人權如何來保障呢?政府單位要調漲健保費之前,是否要更務實去深思整體環境之教育與人心之導正,回復自然之淳樸。才是國家之幸,百姓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