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權共享

退休人員 楊水量

  心血管暢通才不會中風,這是耳熟能詳之諺語,假使反射到道路交通,包含人行道呢,那就是路權,如下例:

  雙黃線與雙白線:不遵守者比比皆是,前者規定不得超車也,後者離號誌燈約25公尺左右,提示不得超車,準備停、看,以方便車輛行駛。

   待轉區與淨空設立區:前者各騎士﹙機車與自行車﹚約有百分之九十能遵守交通規則,但淨空之設立區就約有百分之九十的駕駛不遵守,使得交通打結,車禍因而來臨,如人之血液在血管中不能暢通而導致中風了。

   霸佔人行道與飆車,這更不得了,前者逼行人至馬路上行走,險象環生,如遇飆車族駕臨或快速車輛,就有可能發生車禍也。

   十字路口之單紅線,如果大家遵守,使各方轉彎之車輛視野清晰,才能安全轉彎,若是不遵守的車輛,貪得一時之便,隨意將車就往單紅線上停,枉顧他車之視野,釀成災害,真是害人不淺。

   這是喜愛在晨間快步行走運動的我,所發現的其中幾項,特此寫出來,希望各種車輛駕駛者,共同參考與重視我們行人之路權吧,更希望管理交通單位人員,利用各種機會與媒體,加強宣導,呼籲大家勿逞一時之快而違規,而剝奪大眾之路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