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重男輕女的遺憾

家庭主婦 黃幼妹

  我今年67歲,因為家裡務農,又是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客家家庭,所以學歷只有小學畢業,在我那個年代,這已經算是不錯的了,我姊姊沒有上過學,送給別人當養女的妹妹也沒有入學的機會,因為都要被留在家裡幫忙耕田和家事,可是我的兄弟和兩個較年幼的妹妹都是專科大學以上,因為父親較重男輕女,所以男生可以繼續升學,後來家裡經濟較好時妹妹們也能升學,就只大姊和我被犧牲掉了,所以有時想起來都還有些怨嘆。

  沒能繼續升學一直是我這輩子的遺憾,覺得很多事都不懂,很多地方比不上別人,傯是因為學歷低而感到自卑,可是其實我的成績很好,還記得小學畢業時我是第六名,領校長獎,當我的導師知道家裡不讓我繼續升學時,還來家裡拜訪,希望說服我爸爸讓我繼續讀書,可是我爸爸不答應,他希望我留在家裡幫忙農事,雖然我很難過,但是想到家裡真的人手不夠,也就只能接受事實。但是看到兄弟和妹妹如今都有很好的工作和人生時,我的心裡仍然覺得很不甘心,如果我有繼續升學,也許這輩子的命運就應該不一樣了吧!

 長大後還是覺得男女不平等,明明一起到田裡做農事,可是中午回家後,我還得進廚房煮飯菜,但男生卻可以在一旁休息納涼。等到吃完飯收拾好飯菜後,又必須要跟著男生繼續到田裏工作了,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心酸,那個年代對女生來說真的很不公平,不但生活得很辛苦,很多女人的權益也都被犧牲掉了。

  回想起只有小學畢業的事實,有時候真的對我的爸爸會有一些怨,尤其是生活比較不如意時,可是現在看到他老人家患病在身,眼睛看不到、行動也不方便,我心裡也很難過,就算心裡有再多的遺憾,但畢竟他是我的爸爸,沒讓我繼續升學也有他的苦衷和不得已,做女兒的我現在也只能學會放下和原諒,因為畢竟事實已無法改變,也都過去很久了,想再多都沒有用,還不如在他有生之年好好孝順他,常常抽空去看他,別再留下任何遺憾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