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帶環保筷開始

財團法人天主教聖保祿修女會醫院院長室公關 黃月

  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是慈濟委員,但我隨身攜帶環保碗筷,因為我覺得衛生又環保,連出國也不例外,環保碗筷已隨我出國旅遊好多國家,成為出門必備不可或缺的東西。

  「哇!您們有自己碗筷,真好!」這是我最近在馬來西亞旅遊,用餐時同團的成員驚訝的語氣,除了口頭讚美,還流露出羨慕的眼神,因為我們有些擔心餐廳提供的免洗筷與餐具。她們的話語,瞬間讓我感覺很溫暖,內心獲得共鳴,這是好的影響。

  隨著有人注意您自備碗筷的舉動,表示有更多人關心此議題,其實國人習慣用筷子,有人注意免洗筷的衛生,漂白的健康問題,有學生做過研究,免洗筷泡過的水,拿來飼養黑殼蝦,結果2小時蝦子抽搐、1天內死亡、5天後爛掉;也有人關注使用免洗筷,增加垃圾量的環保議題。但終歸一句話,這是愛自己最具體行動,因為您注意了,不再讓自己身體受到未知的傷害,愛地球反而是附加的邊際效益。

  正如多數人想法一樣,自備碗筷剛開始是個愛地球行動,因為每次出門吃飯,看到餐廳處理廚餘時,好多的免洗筷,感覺有些不妥,於是從5年前,我的出門包包,上班的手提袋、自行車的車袋、出國的背包,隨時有我的環保碗筷,每到用餐時間,我就自動拿出法寶,如果和爸媽一起出門,我也會幫她們準備,共同擁有此好習慣。

  在國內帶環保碗筷很方便,國人也越來越多有此習慣,真的值得繼續推廣。我覺得最明顯是假日登山,自備碗筷已成為風潮,當山友走在陡峭的青山綠樹間,親眼看到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山景,會不忍破壞,自動自發愛護山林。

  您也許會問,出國帶環保碗筷是否會不方便?之前因飛安考量,嚴禁隨身行李攜帶筷子、叉子,剛開始實施時,通關時我還有些擔心,但隨著出入大陸、澳洲、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等地,每次都順利通關,一點也沒受到刁難。

  愛自己,別再尋找藉口,就從環保碗筷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