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孩子

家管   彭苡昕

  在現今社會上事事強調速度與未來,這種現象讓我們身處著充滿刺激誘惑及終日忙碌的環境下,無時無刻都在腐蝕著小孩的心靈。其實大多數的小孩都是帶著自己特質來到世界上的,但身為家長的我們常用自己的高標準去要求孩子,逼迫孩子學一些不感興趣的東西,但是在這樣環境中成長的孩子能有多少個是快樂的。

  每天放學回家看似微不足道的功課不知不覺中牽動著家長的神經,影響了全家人的生活節奏,所有的娛樂休閒、家人共處的時間變成做完功課後的剩餘時間。親子間的對話也是從功課做完了沒、學校考試幾分揭開序幕。功課成為學生的義務、家長的責任、老師的業績。老師、學生、家長都在這個惡性循環中叫苦連天,卻也逆來順受了默默承受著,究竟這一切是為了什麼?

  為什麼我們大人上了一天班回到家中,是什麼都不想做,而小孩在學校待了一整天之後,回家還得繼續寫功課,我們做家長的是不是想想不應如此剝奪小孩子的快樂,讓他們發揮自己獨特的性質,用愛和快樂充滿孩子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