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路權

大溪地政事務所/臨櫃服務員 江美芳

  只要一出門,人人都行走在路上,不論是什麼路,當腳走在路上、輪胎行駛過馬路,每天每天人人都在行使自己的用路權,但,當在行使用路權時,不知每個人的感覺如何?對於政府的基本公共設施是否滿意?

   對於通勤族來說應該是有許多的經驗,雖然在馬路上常看見工程不時在進行,但只要下雨天雨稍微下大一些,馬路上就出現許多水窪,雖然對年紀稍長的人來說,重現兒時回憶,抓青蛙、蝌蚪等記憶一一浮現,但現實生活中除了一窪雨水外,什麼也沒有。行車人反而要展現高超技術閃避水窪,避免激起水花外也為了避免行車人之間閃避不及而釀成車禍,下過雨後的路上每個人宛如李棠華特技團上身,左閃右彎躲過陷阱水窪。有一次騎車因天黑下雨視線不良,沒看見前方有水窪,一騎過去輪胎差點卡在水窪裡,不但快跌倒也讓我的膝蓋瘀青一大片,那時只能慶幸沒跌倒不然後方來車不斷就可能造成車禍發生,但從此也讓我對下雨所造成的水窪格外謹慎小心,因為不知水窪實際上有多深有多大。

   政府對馬路的修補工程不遺餘力,但品質未見進步,剛鋪好的柏油路居然起起伏伏高低不平宛如溜滑梯,不同的是溜滑梯不在公園或學校的遊樂設施裡,而是在我們每天所行走的路上。而行人應該是長期被忽略的用路人,走在路上閃閃躲躲,忙著閃車、避過前方狗大便或者路邊住戶放置的障礙物,每次騎車時看見行人走在路上總覺得這樣的路要怎麼行走,連人行道也被占據了,行人只好自己想辦法找路走,想想真有點悲哀。

   希望政府能重視路權尊重人民的聲音,不論是在馬路品質或對所有使用者的規劃,政府都能因更體察人民的心聲,讓每個人的用路權都能獲得尊重,不論是行人、單車族、四輪或兩輪等都能在生活中真正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