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蓮華生命關懷 - 以臨終至中陰關懷為例

陳聲漢 中華佛教居士會副理事長

摘要

  「一念蓮華」這個蘊涵著提升生命內涵的社會服務理念,近年來,逐漸被台灣地區部份經歷過親友生死大事的喪親者所認知。這是一個創新的佛教名詞,既廣義地表達了對整個生命過程中,心靈淨化與提升的關注,亦包含對他人、對社會的關懷。並關鍵地指稱對於社會人群之生死大事,依佛教理念所提供一系列從臨終關懷、捨報助念、中陰引導、乃至於喪親者悲傷輔導與心靈支持的社會服務。本文探討「一念蓮華」生命關懷理念的推廣與實踐,對於社會和諧的正向意義。

一、「一念蓮華」的意義與內涵

  在「一念蓮華」生命關懷教育手冊中指出「一念蓮華」的內涵: 「將生前的心靈革新,擴展到臨終、捨報、及下一生之生命全程關懷與靈性照顧。一念心清淨,到處蓮花開,以清淨的心,關心社會、關愛他人、關懷生命、關照生死,讓生前、死後兩無憂悔,讓生者、亡者兩無遺憾(1)。」

  這樣的定義指出「一念蓮華」在平日是要以「淨化的心」去關心社會、關愛他人,而在他人面臨生死之際,則是以關懷生命、關照生死,提供臨終者及其親人靈性照顧,使去世者及尚在世的親人,都能得到生命的安慰而兩無遺憾。

   「一念蓮華」的「一念」,是指自覺的清淨心,要以猶如蓮華,不染貪瞋痴慢妒等五毒的心念去淨化、面對自我生命,並以佛法中,「蓮華」所代表的大悲意涵,覺他、利他的菩提心去關心社會、關愛他人。

  「生命的終點—正是無限希望的起點。在病人臨終之際,讓他對生命重新生起希望,以無畏的態度面對死亡,以愉悅的心情迎接來生,這便是「生命關懷」的積極意義。在病人臨終捨報之際,幫他念佛持咒,讓他在捨報的最後一念,眼見佛像、耳聞佛號,從而心中憶想於佛,則此生才一結束,下一生已於極樂淨土開始,繼續他更美好的生命旅程。」

  死亡是人生之大苦,在佛法上也正是輪迴升墮的關鍵時刻,「一念蓮華」透過對極樂世界及彌陀宏願的介紹安慰臨終者,使臨終者的由對死亡的恐懼、絕望狀態,轉換為願生淨土的積極自我提升,與對死亡無所畏懼的超越心境。

  人死之後的去向,有三種力量來決定他的上升或下降(2): (1)隨重,隨著各自所造的善惡諸業中的最重大者,先去受報。 (2)隨習,隨著各自平日最難革除的某種習氣,先到同類相引的環境中去投生。 (3)隨念,隨著各自臨命終時的念頭所歸,而去受生六道,或生佛國淨土 (聖嚴法師  為甚麼要做佛事,法鼓佛學小叢刊) 。

  「一念蓮華」在平日以清淨菩提心自覺利他,一方面可以減低本身惡業及習氣之影響力,另一方面亦可以積累善根福德迴向極樂的淨業資糧。而在臨終,則強調要掌握此生最後一念,與阿彌陀佛臨終接引的願力相應,如《佛說無量壽經》中佛告阿難:「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一念蓮華」在生命終極關懷的實施重點,則為要求協助即將臨終捨報者,讓他眼見佛像、耳聞佛號,從而心中憶想於佛,願求往生,與彌陀願力感應道交,而達到隨念往生淨土的此生終極圓滿。 二、一念蓮華生命關懷的推廣與實踐   以下就「一念蓮華」依佛教理念所提供一系列從臨終關懷、捨報助念、中陰引導、乃至於喪親者悲傷輔導與心靈支持的服務,說明其對社會和諧的正面意義。

  「在台灣為生死大事默默努力的宗教團體與個人有很多,都很令人尊敬與讚嘆!其中由諾那、華藏精舍,所推動的「一念蓮華」理念與實踐,多年來以24小時全年無休的義務精神,平等慈悲的幫助任何一位需要臨終關懷或臨終助念的個人或家屬;2001年台灣約有12萬多人往生,其中約有1萬2千人,曾接受過諾那、華藏精舍「一念蓮華」的服務,亦即該年台灣每10位往生者,即有一位曾接受「一念蓮華」的服務;就現代生死學的學術研究或教學來說,「一念蓮華」實在是一個值得我們從現代生死學的角度來認識及學習的範例之一(3)。

   ( 陳錫琦(2004),從生死學的觀點探索「一念蓮華」對現代人的意義及其未來展望 ) 諾那華藏精舍「一念蓮華‧生命關懷」助念方法,包括了臨終關懷、捨報助念、中陰引導、乃至於喪親心靈支持的服務。

  對於請求協助的重症的臨終者家屬,助念志工會前往醫院予以慰問,並以善巧方便對重症者及其家屬表達佛法對於生死的看法,以及介紹阿彌陀佛極樂淨土的勝妙莊嚴,以轉換臨終者及其家屬對死亡的態度,以積極求生淨土的心境,尤其強調家屬應在病人臨終捨報之際,讓他在此生的最後一念,眼見佛像、耳聞佛號,心中憶佛,願生極樂,以幫助他掌握最後一念,與彌陀願力相應往生淨土。

  而對於已捨報的求助者,助念志工會以最快的速度到達現場,志工到達現場時,攜帶陀羅尼往生被、恆河金剛明沙等佛門法寶提供亡者使用,並對家屬提出能符合亡者往生利益的建言。例如至少八小時內不觸碰遺體,或送入冰庫,以免亡者神識尚未離體,受到極大的干擾而起瞋念煩惱影響去處。家屬亦應儘量避免在亡者身邊哭泣,否則將使亡者情戀不捨,而障礙往生,接著志工邀請家屬一同為亡者助念,志工助念內容除在捨報八小時內輪班助念,並有勸慰亡者應如何往生的口語導示。整個助念過程乃至法寶提供都是完全免費,不接受喪家任何金錢或物質的回饋。在八小時圓滿後,通常建議家屬仍應繼續助念至捨報12小時。

  除此臨終關懷及捨報助念外,諾那華藏精舍並提供亡者家屬參與每月舉辦兩次的中陰共修法會,共修的內容融合了淨土法門與西藏度亡經關於中陰時期的導示。

  「(一念蓮華)臨終一念往生助念比捨報後助念,費力較少而且成效較大…….諾那藉此機會與各地大醫院洽商,協助其成立佛堂及往生室。藉由醫院佛堂的成立,除了讓病患有所依託、與醫護人員做佛法交流之外,並進一步與他們攜手推動「一念蓮華生命關懷」系列活動及協調配合「一念往生」助念之實行。甚至藉由往生室之設置,讓所有在醫院面臨人生終點的病人,都能獲得死亡之尊嚴與生命昇華的喜悅。……2008五月四日緬甸「納吉斯」熱帶風暴和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災難發生後,他們於五月十七日週六下午一點半緊急發起『全省分舍視訊及網路連線中陰共修』,廣邀同門師兄、蓮友、曾接受助念的亡者之家屬和社會大德,一起為不幸受難的亡者中陰助念(5)。」 (張寶珠(2008),「正德西方蓮社」與「諾那華藏精舍」助念方法之探討)   推動醫院成立佛堂的做法,在台灣已被生前契約業者吸收,而與醫院合作設立往生室之類的空間,成為醫院人性化服務的一環。而透過網路的虛擬空間,連結一群發心助念志工,在固定時間,對不受空間限制的中陰身罹難者助念,這也是創舉。諾那華藏精舍自2008年五月至今,每日晚間7~11時,仍不間斷地進行網路助念。   在「佛教助念於喪親者走過悲傷之探討(4)」 (謝雯嬋,佛教助念於喪親者走過悲傷之探討) 文中指出佛教助念對於亡者家屬達到了悲傷療癒的功效,因為佛教助念形成一個「可以想像的死後存在」,導引之生死信念如『死亡不是永遠的結束』,給予喪慟中希望與支持,使親人死亡的悲傷能轉換成親人即將往生到一個很美好地方的心像。而助念歷程中助念人員無私的付出與陪伴,亦提供了喪慟中的社會支持」接受過助念協助的喪親者在接受訪談時表示:「在經歷佛教助念後,除了原來悲傷經驗轉變外,原有之生命亦產生了轉化,如:生命哲理有了啟發,生命觸角亦能延伸到自我生死的反思層面,產生回饋付出之心去服務他人,隨之生命視野也擴大了,終究步上復原之路。」 結論

  「一念蓮華」生命關懷提出以清淨的心,關心社會、關愛他人、關懷生命、關照生死。並指出「改變生命,必須從平常的言行思想做起。生命中多一個好的行動、好的話、好的念頭,則多一個善業,生命便會更好一分。若多一個傷害別人的言行思想,則多一個惡業,生命便更惡劣一分。若能每一句話、每一個舉動,乃至每一個念頭,都不要傷害別人,都總是利益別人,如果生命中充滿的都是純善的業,則想不變好都不可能了。改變生命,要由現在每一念做起。而要決定生死,則必須在臨終最後一念來把握(6)。 」(臨終一念往生(1999),智敏 慧華金剛上師)   如果人人都能以清淨的心,關心社會、關愛他人、關懷生命、關照生死,對於構建一個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必然有其正向意義。倘若人人能如此,則無須等待死後,這個世界就會像淨土一樣美好。 參考文獻

  1. 「一念蓮華」生命關懷教育手冊(2008),金剛贈經會,台北。
  2. 為甚麼要做佛事,聖嚴法師,法鼓佛學小叢刊。
  3. 陳錫琦(2004),從生死學的觀點探索「一念蓮華」對現代人的意義及其未來展望,華藏世界,41,104-109。
  4. 謝雯嬋,佛教助念於喪親者走過悲傷之探討,發表於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第七屆「臨終關懷研討會」,台北。
  5. 張寶珠(2008),「正德西方蓮社」與「諾那華藏精舍」助念方法之探討。南華大學96年度生死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智敏 慧華金剛上師臨,終一念往生(1999),金剛贈經會,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