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危險與人權

聿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師 陳嘉惠

  看見沿路擺放的旗幟就知道最近又要選舉了,按照慣例,也該開始修馬路了(這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碰到政府舉辦選舉時,各鄉鎮便不約而同的整修馬路)殊不知若可將工務分配到平時逐步完成,可以減少行人及車輛發生事故的機率。

  回想幾年前一個下著小雨的晚上,大概是七點多,我騎著機車行經修路的路段,地上鋪著許多大塊的鐵板,厚度可能有一公分多,因為車道臨時封閉,不得不共用對側車道,而且要騎上鐵板才能前進,鐵板加起來有好幾公尺長,又因天雨路滑,輪胎的角度切得不夠大,車速慢沒有立刻爬上鐵板,車輪竟然被鐵板邊邊牽引著造成打滑,重重摔了一跤!這突然而來的意外讓我的腦袋一片空白,為了避免後車的追撞,使盡力氣爬起來,牽起機車想都沒有就回家了!

  回到家檢查身上多處的瘀傷,心裡很氣,卻也只能自認倒楣,後來和做建築師的朋友訴苦,他就說修路鋪這種鐵板是最危險的!在許多先進國家和大都市早已經使用更好的方式,台灣其實也有,但是因為政府施工單位的偷工與苟且,間接的增加了行人與車輛的危險。

  這兩天經過省道台一線也發現在大規模的修路,這原本的立意是好的,是為了讓車輛行駛得更順暢,但看著滿地隨處擺放的橘色錐形路障,完全釐不清行進路線,讓我們的機車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走!跟著轎車走,施工人員竟然大聲吹哨子(我根本不確定他是不是針對我)因為右轉的車也沒有路可走,整個亂成一片,我在不能右轉又無法回頭的情況下,只好加速跟著轎車往前行。

  真的不知道施工單位的負責人在哪裡?相關單位的官員們都沒有做好整修道路的配套措施,讓整個工程顯得很粗糙,徒增用路人的生命危險!也許這看起來只是一件小事,但若不從小處著手,又怎能做好更大的工程呢?前一陣子北二高的走山就是最好的例子!且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祈望官員們的良知覺醒,每個人只要先把自己的本份做好,上級官員再確實了解各部門已做了良好的溝通協調,達到安全第一的考量,這樣人民「行」的人權才能真正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