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佛教普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籌建「普賢慈善育幼院」 記 略

宜蘭普賢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執行長 陳英俊

創辦人

  普賢慈善基金會創辦人釋真融法師,現年50歲,出生宜蘭蘇澳的小村莊,本名游麗慧,於17年前皈依三寶。因不忍遭受家庭變故的失親失怙兒少流離失所,先後受託養育了70多位孩童,經費主要來自販售與熱心志工研製的菜脯、資源回收與外界的善款,10餘年來默默行善,發揮無私的大愛精神。惟法師長年的操勞,卻也累出大病來,近年來已接連動了2次脊髓(龍骨)手術並於今年初發現甲狀腺細胞異常而再次動了一次大手術,差點說再見,醫院休養時,悉孩子們哭成一團實感不忍,法師祈求諸佛菩薩能多給他一點時間,繼續做更多菜脯義賣,並重建每逢颱風就漏水的鐵皮屋院舍,給孩子們一個安全的家。

普賢理念

  真融法師秉承佛陀慈悲利世之心及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悲心,赤手空拳、胼胝拓荒、蓽路藍縷以資源回收做菜脯,自立更生不辭辛苦,任勞任怨收容特殊境遇家庭之兒少,以大無畏的精神,克服萬難給予撫養與教育,讓一群無辜可愛的幼童得到溫暖、依靠與保護,每一位來到普賢慈愛園的小生命,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懷抱中得到的不單是衣食方面的溫飽,法師尤其著重於心智的輔導,強調品德的樹立,重視「身」「心」「靈  的健全發展,希望孩子們長大以後成為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有用的人,奉獻社會、服務人群,多年來日以繼夜,廢寢忘食,一切的努力,無非饒益眾生轉暗為明拔苦予樂,並致力於讓無依無靠的孩子走出陰霾,迎向霽朗晴空。

普賢展望

  法師以前總把自己的健康擺在最後,這次病倒他嚇壞了,很怕無法持續養育這些孩子長大成人,此時,申請多時的普賢慈善基金會案雖延宕許久,卻在99年的母親節前夕,接到宜蘭縣政府及台灣宜蘭地方法院的立案許可,真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日後也陸續導入社會工作專業管理制度,讓社會大眾的愛心能透過基金會,一同接手照顧這些可愛的孩子們。

  基金會未來預計於現有基地籌建地下一樓、地上三樓的宜蘭縣普賢慈善綜合園區,內部將陸續規劃有「普賢精舍」、「普賢慈善育幼院」及「普賢中途之家」等多功能社福園區,提供社會大眾佛學禪修及失親婦幼一個安全又溫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