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的雙贏策略

與環境共存共榮的永續發展

禮銳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 陳芬玲

  近日作家張曉風跪求馬總統,希望留下 202 兵工廠作為台北的綠肺,拒絕溼地被開發破壞,引起全國媒體注目。但在重大開發與濕地保育之間的拉鋸戰中, 202 兵工廠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 在全台各地紛紛復育溼地、建設人工濕地的同時, 中部西海岸的沿海濕地,正面臨國光石化和六輕五期的開發威脅,究竟 彰化西海岸這片大型濕地,是該保留?還是成為 石化產業區?政府產業發展的經濟效益與溼地保育維護,正在熱烈上演著攻防戰,該怎麼做才能兩全其美呢?

  被政府視為重大投資案的國光石化,原先定址於彰化大城和芳苑的海岸線,雖然該項開發能為當地提供上萬個工作機會,不過,當地農漁民卻群起反對,擔心因此而造成空氣、水源污染,影響當地農漁業生計。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縣大城鄉和芳苑鄉溼地的潮間帶寬度約 5 到 6 公里,面積相當大, 是台灣少見的大型濕地,不只生態豐富,同時也是濁水溪重要的淨水系統, 她曾詢問國際生態專家,而對方指出,這樣的溼地足以成為世界自然遺產。

  目前國光石化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環評程序,最近因傳出環評遲遲未能過關,期間歷經四年四個月,唯恐影響設廠進度,乃至於部分民股投資打算退出,逼得吳敦義院長只好親上火線,允諾六月前環評一定能有結論。然而環保團體以濕地和海岸保育的重要性,來做為對抗大型工業區開發的主要的議題; 彰化沿海地區所選出的縣議員洪宗熠表示,沿海地區的落後,確實需要重大建設投資以創造就業及經濟,對於國光石化的投資,他認為要尊重民意,但是務必要求國光石化把環保做到最好,保護當地的農、漁民;相對的,如果國光石化設廠案叫停,他也希望政府能夠積極投入無煙囪產業的規畫與發展。

  台灣曾經享受到經濟發展的甜美果實,由於過度強調產業發展的經濟策略,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已經造成環境方面的破壞,而因為經濟成長所帶來的環境破壞,未來勢必由下一代的人承受這樣的苦果。當 政府積極   大幅提升 GDP 的同時,是否曾經思索經濟發展固然是台灣競爭力的核心,而 開發也是勢在必行的趨勢,但是過份著重經濟開發的同時是否也能顧及台灣的永續發展呢? 未來綠色經濟的思潮裡,環境永續、工業開發與繁榮地方經濟,應該如何才能找到適當的平衡點? 這是當代人最重要的使命,無論這場風波最後的結局是什麼,我們都不能再把爛攤子交給下一代的人了,該是我們好好想清楚到底要留給下一代子孫什麼樣的存在價值。

  仔細省思人類與環境的關係,引用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的論文中,特別提醒「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洪道子博士指出:「太極門陰陽平衡的智慧,是對應萬物和諧的靈藥,要從每個人自己先做起,用心愛護大自然,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與萬物和諧相處。要知道『地球可以沒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地球也有其生命週期,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愛惜她,為她著想,愛與和平該用在地球的身上,地球也有地球應有的權利。」  

  畢竟,失去了這個共生的環境-地球,任何產業都無法立足與發展,故 企業成立的目的不該僅以「賺取利潤」為其經營目標,如何 扮演稱職的「環境保護」者角色,盡到新世紀產業應有的社會責任,才能與環境共存共榮的永續發展,這才是企業經營的「雙贏」策略,不是嗎?

    

民怨四起 眾神發怒

逆天而行 遭來橫禍

閃電雷鳴 狂風驟雨

洪水氾濫 地動天搖

夜半驚魂 睡不安穩

如夢似幻 催魂索命

因果報應 命終揭曉

當官為政 戒之慎之

 

蒼天悲憫 一線生機

天賦人權 順天而為

以民為主 愛民如己

以法為規 不偏不倚

彌補過失 良心天理

回歸本位 安份知命

機不可失 務勿蹉跎

陰陽永隔 地久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