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肝寶貝

家管家管 陳玉蓮

  看到新聞報導畫面中,一個 5 歲小孩子被親戚虐待,頭頂裡有三隻縫衣針。心裡一陣揪痛,只因為親戚感情不睦,就向無辜的小孩下重手若此。

  我自己做褓母的工作 20 年了,帶過十餘個孩子,每個孩子我都很疼愛他們。每天我親自為孩子們煮飯,看到小孩吃得高興,長得健壯、有活力,我就願意在做菜中加入更多愛心。我帶孩子更注重品德教育,我雖沒讀書、不太識字,但我最注重從自己做起。我在太極門的 師父教我們弟子,都是從自己做起,身教重於言教。孩子喜歡大人的關愛,我用關愛身教代替指責言教,這樣他們容易接受、聽得進去,也不容易抗拒或當作耳邊風。

  我們愛孩子,希望孩子們每一步都走得平穩。我覺得要用「心」去對人,對方不論是怎樣的年齡,都可以感受到我的好心。當孩子們的品德好,在外與同學老師相處都會愉快;就算是功課不特別突出,但孩子會很快樂的融入團體生活。我覺得從自己做起的身教,是我這個沒讀什麼書的婦人家,也能把孩子教好帶好的原因。

  這些孩子們很多都長大了,已經不再被我照顧,但一見到我還是歡喜的叫我一聲「姑婆」,我也把孩子們當作我的心肝寶貝。大家庭的生活我也經歷過,還是想對這位當事人說一句,「愛能包容一切」。也希望政府能對家庭托育的工作人員,給予更多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