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自我回歸淳樸

家管 郭芳韶

  我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生活相當規律,喜歡運動注重養生,平日勤儉持家,做人處事熱心積極,親朋好友都稱讚我和善可親。從小來自父母做人要厚道的家庭教育理念,養成我懂得克盡自己的本分,扮演好人生的各種角色,也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生命發揮空間。感謝家人讓我無後顧之憂,能夠參與許多社會志工服務,包括農會、民防、衛生局、小學等等,服務他人之餘自己又能累積福報,讓生活多彩多姿更加充實。

  例如接觸農會的家政班,讓我在烹飪、保健、稅務、觀光等方面學習到相當多的知識技能。除了學會如何調理菜餚,懂得注重養生之道,還結識了許多婆婆媽媽,輪流聚會彼此交換廚藝及生活心得。此外透過農會的用心宣導,我從供銷部選購的水果、米粉、豆乾、糖果、瓜籽等可靠好吃的農產品,讓全家人吃得開心又安心。我參加過文化局的「生命教育」講座、欣賞電影、向地政士學習如何節稅報稅、走出戶外採芭蕉蔬果、了解養蜂產銷班的運作及茶花的種植、到宜蘭農會參觀農場植物園等豐富多元的活動,這些活動不但幾乎花不到甚麼錢,對於我的身心、家庭方面都受益良多。

  我還參加由農委會農糧署補助、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所執行,在輔大舉辦為期三天的「台灣米保健養生料理訓練推廣計畫」,讓我這個全職的家庭主婦終於有機會離家充電,體驗欣賞一個特別滋潤身心的「米食養生心文化」。活動中所觀賞知名的「無米樂」影片,描述一戶農家努力耕作、樂天知命的生活,讓身為農家子弟的我體會到小時候,父母為生活而打拼的辛勞;對於「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而傳統米食竟然也可以做成現代化的乳酪蛋糕、布丁、提拉米蘇等點心,更是讓我的眼界與胃口大開,看得出農委會的用心,讓米食的古文化有了新的生命力。

  感謝上蒼給我一個健康和樂的家庭,在社會亂象日益增多,人心惶惶不安的這個年代,許多人的心生病了,造成許多人倫悲劇。我深深覺得,人從小就要學習做好生活規矩,品行重於課業,安分守己、惜緣惜福、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與人相處要互相尊重、包容退讓、常懷感恩;老來要學習放下罣礙與生活自理,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改變過去錯誤的固執觀念。如今我的朋友變多了,見聞也更寬廣,心情更加開朗,還可以帶動更多人,我找到揮灑自如的人生舞台以及生命發光發亮的活水泉源。希望藉著這篇文章,表達我對目前生活的感動喜悅之情,也為推廣健康米食文化、鼓勵更多人重視品德教育、多做善事參與社會服務、回歸淳樸生活愛護地球、共創祥和社會,略盡一份地球公民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