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人「心」污染了

家庭家庭主婦 莊蘇美惠

  「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應該小心呵護著自己的那顆心,別讓它受毒害或污染。現在大環境下,我的感覺好像袛要是住豪宅或開名車的人,就會得到奉承的眼光,而不管他(她)的金錢來路是如何?所以間接造成人們的貪慾,昧著良心去做那不義或不利的事,讓自己的「利」與「權」擴大。看那報章雜誌的社會版面,有家族企業兄弟妹爭產反目成仇,教授製造毒品為害社會大眾,兒子殺害父母、父母帶小孩燒炭自殺、醫療人球或社會的惡勢力亂盜採砂石、亂倒垃圾,亂開墾山坡地等等。

  我是一個通勤的上班族,每天搭火車上班,看到車上的博愛座,儘是一些年輕人坐著,看到年紀大的老阿公阿婆或孕婦,裝睡沒起來讓坐,難道是教育失敗,那倫理道德都不見了?有時我看不下去,會去叫醒他(她)起來讓那阿公阿婆坐,頂多賞一個白眼而已。

  這該是一個「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互相尊重的社會,可是現實上有多少不公不義、漠視人權的事件存在著呢?我記得幾年前,小叔由宜蘭北上讀書,假日到同學家巧遇同學不在於是在屋外等,卻被誤認為小偷。因小叔是一個老實人,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被捉去警察局,嚇到話都講不出,最後,警察就送拘留所,最後才通知家人,說要請律師,先由律師會面等開庭再說,而拘留所到開庭這中間要半個月到一個月時間,面對一個學生來說,不是說被關的時間,還有學校退學處分,這種人權的損失要找誰去討公道?對我們這種小老姓只好默默承受。

  還有一次自己的房屋,平白寄了一封「土地徵收補償金,領放款通知單」,過沒幾天接著強制執行的公文又來!那時我心著急,想說花了一生的心血,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房屋又補徵收,所以請假帶著公文跑到市公所去詢問,市公所告知我們說這是縣政府發的公文,又到縣政府去,結果縣政府又說這是市公所通知的,在那裡推來推去,最 後 先生發火說:「我們上班請假,跑這邊說是那邊,跑那邊又說是這邊,到底是那邊的問題,請給我們一個正確的答覆,不要叫我們不知所措,請你們縣長出來說清楚。」最後,說要找縣長,才有人出來說,那我們幫忙查清楚再告知,結果是地政出錯,是因一個「旱地」項目致公文發錯,造成我們小老百姓就要花二至三天時間去跟每一個機關解釋,到最後一定要在縣政府大聲嚷嚷說,要找縣長才會一個交待,才有人出來處理這件事情嗎?

  古人說:「人無天理,天就不照甲子」。真心的希望,人人能有一顆對人尊重、對事用心、對物愛惜的心,並真心關懷周遭所有的人事物、常存感恩,以福澤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