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權論動物的生存權

國立竹北高級中學學生 張博智
  從十七世紀著名的哲學家洛克提出「天賦人權」後,人們越來越注重自己的權利,配合著啟蒙運動甚至引發了如美國獨立以及法國大革命之類的重大流血事件,讓世人知道人有人權而且不容別人侵犯。

   但是萬物生靈皆手足,自傲的人類不過就是智商高於其他已知物種,並且懂得用器具去發展文明科技,仗著這一點,所有不及人類或是抵抗不過人類的物種就會遭到奴役甚至殘殺的悲慘命運。前一陣子的鉅片《阿凡達》就是這一類的電影,不過最後他們戰勝了人類這一點就值得還保有良善之心的人高呼一場了。

   前幾天看了一部紀錄片,他說若非不是萬不得已要讓世人知道,我們的享樂是無情的踐踏在其他生命之上,沒有人會去拍攝如此血腥殘暴的影片。

   第一段是說歐洲人所樂以食用高檔華貴的鵝肝醬,他的製作過程以及為此而殘害了多少條無辜的生命。為了要讓一隻鵝能有較多的產量,所以要將他們的肝變得至少三四倍大,這要如何做到呢?非常簡單,用一根鐵管直直得插入鵝的嘴裡,再加壓讓食物源源不絕的灌進鵝的嘴裡,一天三四次,三個月後就有肥美的鵝肝可以食用,但充滿怨氣的內臟還能食用嗎?或許一般人不能體會插管的痛苦,但如果還有下一世想必他們就能深深瞭解到了。

   還有一段是不論哪一洲哪一國的奢侈貴婦皆喜歡的---皮草,看了這段影片更是讓我幾欲忍不住落下了懊悔的眼淚,為什麼他們要遭受這種痛苦?為什麼我不能幫助他們?一隻一隻皮毛可愛柔順的小動物,在被從籠子抓出來的那一瞬間就能看出他們眼神中無助的哀怨,他們被狠狠的重摔、拿鐵器痛打,接著被吊起來活生生的直接挑斷他們皮肉相連之處,最後再用最原始的暴力將他們的皮硬生生拔了下來!這是人類嗎?這是擁有高度智慧的人類嗎?

   生物就該讓他們自由的在林間奔跑,在草原嬉戲,我們極力爭求的自由,難道他們就一點也不能享有嗎? 人類該好好反省對於殘殺動物這件事,並不是殺的人才有罪,如果需求是零,那麼哪來的供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