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政猛於虎

台灣電力公司外線高級技術專員 張孟尚

  五月十五日,電視媒體大肆報導,國稅局胡亂開單,連要取締對象的名字都不知道就直接在中華民國公文上寫,受文人竟然是飯團、雞排、紅茶、鹽酥雞、玉米和地瓜。如此的公務人員,真是胡搞亂搞,不把平民百姓當人看。台灣的稅務機關常以憶測或推斷的手法來認定納稅人逃漏稅,並加以補稅或罰鍰,不僅不重視證據法則及無罪推定主義,罰鍰最高更可達到 30 倍,以法害權,也失去賦稅公平正義。詐騙平民百姓的財物,如嗜血的大鱷魚隨時張開大口要獵取。苛政猛於虎,百姓生靈塗碳、民不聊生。執政當局未能記取歷史教訓,而今更變本加厲,危害人民,令人髮指。

  台灣約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竟然平均 34 人就有一個人因稅務問題而被行政單位限制出境,依行政執行署公佈,台灣有 689 萬人欠稅;平均約每 2.4 人要遭催繳稅金。百姓如未如期繳稅,還要補繳滯納金和利息; 2 天增加百分之一、換算成年利率是百分比 182.5 ,如此真是駭人聽聞,令人匪夷所思,難道台灣善良百姓在政府當局眼裡,大部份是壞人吧!

  近來電視有一則廣告片,羅賓漢的影集,內容引述帝國為搜括平民百姓稅金,趕盡殺絕,僅為稅收而不擇手段。士官拿著槍、劍,指令那些貧困的「人民不繳稅、就得死」。如台灣當今政府的官員;把人民當賊來看,訂定很多違法違憲的稅務條規,讓一般百姓搞不清楚而心有餘悸,更可怕的是那些公務人員,違法亂紀,完全不管人民死活的胡亂開單課稅。立法委員賴士葆即曾批評,台灣行政命令多如牛毛,許多公務人員更拿著行政命令,「雞毛當令箭」,業者莫衷一是,引發龐大「企業民怨」。在民主化的政府,竟然有萬年不死的稅單,真讓台灣成為國際的笑柄。

  依法行政是公務員的本份,而非違法濫權,行政機關犯了錯,應該主動更正,不該讓人民承擔,行政機關犯錯的後果。白色恐怖已漸成歷史,但租稅恐懼,不但存在,而且變本加厲,經過政黨的輪替更糟糕沒有改善,弄得百姓家破人亡、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台灣島嶼遭受迫害的人民,應該覺醒了吧!執政當局還能縱容那些違法亂紀的官員們,肆無忌憚的繼續在戕害黎民百姓嗎?因公務人員濫權,就會造成政治上的貪贓枉法。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上行下效,制定良法、改革惡法,人民才能夠安居樂業,享有安全安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