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孩子「愛與尊重」的校園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美嬌

  日前媒體報導杏壇異象,台北市一所明星小學發生體罰事件,老師連打學生九個耳光,孩子的臉腫了起來,身心受創。學校雖然對於老師的不當行為予以懲處,然而體罰事件的後續發展卻是二十多位家長出面力挺施暴的老師,反而要求被打的學生轉學,原因是他們的孩子在這位老師的教學之下成績都有進步,這無疑是對當事人及其家庭的二度傷害。

   老師不當的體罰、或是惡言相向會造成孩子心靈有多大的傷害,即使是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仍然無法用儀器來測量傷害指數,然而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而言,至今已逾三十六年仍在心中記憶深刻。話說我出生在貧窮的閩南村莊,沒錢進幼稚園學習國語,進入小學之前僅從姊姊那裡學會「請」、「謝謝」、「對不起」,沒想到會因此招來噩運。故事情節是這樣的,有一天早自習的時候,一位外省籍同學跟老師報告她的橘子不見了,老師很生氣怎麼才一年級就有人做小偷,以後長大怎麼得了?很生氣的叫帶橘子的人通通拿出來,還叫每排的排長搜了每個人的書包,讓那位同學指認。倒楣的是當天竟然只有我和鄰居帶橘子,同學一下說我的橘子是她的,一下又說鄰居那顆才是她的。我唸的是前空軍子弟學校,班上閩南人本來就寥寥無幾,加上老師聽不懂閩南語,結果我和鄰居兩個人輪流被帶到走廊嚴打逼供,直到老師累了才停止。更誇張的情節發生在第一節下課,那位告狀遺失橘子的同學跟老師報告說:老師,我忘記橘子是我自己吃掉了。天啊!我和鄰居的清白就這樣被抹黑還慘遭輪番鞭打,七歲的童年充滿萬般委曲、痛哭流涕、恐懼無助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

   到現在橘子同學和老師仍虧欠我和鄰居一句「對不起」和正式「道歉」,但我心中的恐懼與怨懟在跟隨洪道子博士練氣修心,學習「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的智慧之後已經放下。我將親身經歷的慘痛經驗化為積極助人的力量,參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歷年來所舉辦的人權教育及相關活動,在校園中廣傳「愛與和平」的人權種子,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夠尊重不同省籍、不同族群、不同家境的學生,用愛主動瞭解、關心學生,不再傷害任何一個無辜的孩子。因此建言:

一、教育部將「愛與和平」人權教育列為學校基礎課程。
二、「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增加「教育」主題。
三、呼籲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定期舉辦人權高峰會,讓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
四、產官學界與教育部合作,師生共創尊重人權的快樂學習校園環境。

   事實上經媒體報導浮上檯面的體罰事件畢竟是屬於少數,我們要去關心的是每天仍在校園中發生的體罰事件,讓孩子感覺被歧視、被放棄、被隔離。為人師表不只是在知識上「傳道、授業、解惑」,言行舉止更是學生學習的對象,如果老師遇到不乖的孩子就用體罰方式,或用言語暴力來處理事情,以暴制暴的行為模式勢必成為學生模仿的對象,不可不慎。

   相信每位老師都知道要「因材施教」,也知道「愛的教育」有多麼重要,然而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台灣,往往為了成績表現要求速效,直接採取體罰或言語暴力,忽略了孩子的心需要溫暖和愛。因此,老師除了專業的知識之外,更要有好的EQ,以及多方面的常識與經驗,「三心」愛心、耐心與恆心缺一不可。

   記得有部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一段震撼人心的故事。所羅門群島的原住民砍樹不用斧頭或刀具,而是聚集全部落的人到樹前面,然後不停的咒罵,幾天之後,這棵被咒罵的樹自然就孤獨的枯死了!樹都如此,何況是人?唯有尊重與瞭解才能讓孩子不斷的在愛中成長與茁壯。深深期許每位老師在教學上以「愛」與「尊重」為本,莫讓升學主意注重成績澆熄了最原始的愛與熱情,還給孩子一個沒有恐懼,只有愛與尊重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