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的約定

信義房屋客戶暨法律服務部執行協理 張旭

  孩子!為了不能用電腦,你寫在臉上的不滿任誰都看得出來。老實說,我並不願意做這樣的限制,如果你可以自治的話。

  事情變成今天的地步,牽涉到你未來必須擁有的一項很重要的資產,就是「信用」。當我初出社會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有一天我的主管問我:「你知道如何計算一個人的財富?」我乍想不就是金錢、房子、車子以及所有可以換錢的有價值的東西的總和嗎?他的回答讓我吃驚:「還有信用,因為有了信用銀行才願意借錢給你,別人才願意相信而跟你合作!簡單的說,財富的定義不在於你擁有多少錢,在於你能籌集多少錢。」當時不是很懂的我,在後來的日子,從許多社會發生的人事得到印證,幸運的是因為有這位主管一開始的提醒,我學會「允諾」(許下諾言)及「踐諾」(實踐諾言)的重要,對我一生助益良多。

  千萬不要許下錯誤的承諾或約定,那有時會讓你悔恨許久,而許下「對」的承諾應該認真去達成,要展現全力以赴的態度。其實日常的生活裡,父母老師親友之間約定許多事情,我們都可以當成小小的承諾,這些承諾積沙成塔就是你展現在別人眼前的「信用」。舉個例子,你的黑色外套破了,我答應幫你縫補,我做到了。而你答應爸爸的事,做到了嗎?每天學校的作業是老師和學生間的約定,可是遲交漏交的事一再發生,還嚴重到勞駕老師打電話到家裡!孩子,爸爸以前說過,我不會要求你要考高分,我仍然深信「成績好未必成就高」(雖然媽媽說那是孩子成績不好的家長的托詞),但一定要活得有志氣,只要看到你的努力,我又何須鞭策?簡單說,其實就「自我管理」,當你學會「自我管理」的時候,我就會實施「放任政策」。

  今年你要升國中了,接下來一段重要的人生關卡即將來臨,到那時你和家人的互動變少,你會常常關在房間或者藉故外出,家變成是個住宿的地方;爸媽在你心目中的份量降低(同學和朋友的影響力增加),多講兩句話你就會覺得煩,看許多事情不順眼,我們成名了副其實的「衣食父母」,這一段我們也曾經走過的經歷,稱之為「青春期」。面對這段時期,我們即使見識過你姊姊的狀況,對於你即將面臨的這段人生不可避免的經驗,就像你會長出鬍渣子、喉結、體毛一樣自然,我們還是希望能處理得更好,和你一起順利渡過。所以對你,我有一個簡單卻不容易做到的請求,就是將來不管是什麼事,不管是高興的、不滿的、生氣的、瑣碎的、重要的、難以啟齒的,都盡量告訴我而不要放在心裡,變成你的「心事」,相對的我自己也會做到傾聽,不會亂發脾氣,給你合適的建議。如果你願意,這就當作是你我之間對未來重要的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