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河 戀

僑忠國小家長會會長 張弘昌

  年輕時非常喜歡往大甲溪上游沿線梨山、德基、青山、谷關、八仙山、麗陽部落、裡冷部落、松鶴部落等風景區旅遊及支流垂釣,享受大自然給我們最美麗的風景。這幾年曾經幾次再次重遊,看到美麗的溪谷被土石覆蓋,部落毀損…每一次都讓我的內心更加的傷痛,曾幾何時,這些美麗的溪谷與風景已不復見,只能在記憶中尋找。

  由於立法諸公的不重視、政府的無能,台灣至今沒有一部完整的國土保育法,再加上人民為了經濟利益,過度的山林開發,造成了松鶴部落、裡冷部落、小林村的毀村;后豐大橋、林園大橋、豐丘明隧道、國道3號土石滑動等慘案。唯有政府及人民痛定思痛,立即並徹底的做好環境的保護,否則難保這些慘案不會一再的發生。台灣不應該一昧的追求GDP的成長,犧牲可以保護國土的天然資源,砍伐天然林耕作經濟農作物、搶佔河川地蓋溫泉飯店。維持一個讓人民安居樂業的國土,也才可能保有「真正」的經濟競爭力。

  談基本人權,唯有先落實環境權、人的生存權,否則一切都是空談。政府應先做好國土復育工作,並調整產業及能源的政策,扶助台灣綠色產業茁壯,化危機為轉機。地球只有一個,美麗的寶島也只有一個,請政府和大家共同來珍惜地球,保護台灣,才能留給後代子孫與地球上的生物一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