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開啟人權的力量

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區經理 張士元

  人與人相處,貴在真誠與尊重,唯有真心誠意的為對方著想,自己看重自己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尊重不只是對人,對於萬物,仍應尊重他們存在這個世上的價值,我們常常能在電視及報紙中看到,有青少年當街砍人事件、自殺事件,種種不尊重生命的表現,也看到 收留流浪狗或流浪貓,關懷獨居老人,幫助心智障礙的孩子,這些維護人道、尊重生命的精神,為何會有如此鮮明的對比,差異在哪?就在「心」,心,是一個人最大的戰場,懂得內修,自然能懂得尊重別人。

  政府機關的政令、法規與政策,基本定位應該是在一個以民為本的架構上,因為人權是全方位的,假如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尊重人權,我們連走路開車都可以不用受氣,更不會有政治迫害的事件。 尊重人權要從每一個人開始做起,不論為官者或是老百姓。 近日新聞報導:「中區國稅局彰化縣分局開單告發彰化市一對擺攤賣飯糰的老夫婦未辦理營業登記,受文者竟然寫「飯糰」。老夫婦不滿地說,稅務員若要開單給他們,至少也要先問清楚姓名」。這就是一個非常典型不尊重別人人權的案例, 假如我們每一個人不尊重自己的人權,也不尊重別人的人權,那不用說政治迫害的可能性還會發生,我們連日常的生活都會很難過。

  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論其種族、性別、社會階級皆應享有的權利,不但任何社會或政府不得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以達到尊重個人尊嚴及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 , 台灣本質上過去在日本統治時代,是個殖民地。二二八事件後,台灣人權受到國家暴力壓制。有長達三十八年戒嚴時期,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人權,一直到 一九九0年代解嚴後,台灣人民的人權才開始起來,但是我們仍然 覺得不夠,因為我們需要的是全方位的人權。

  基於全方位人權這樣的理念與想法,這次 NGO 發起廣邀各界共同來寫文章為世界人權發聲,我們希望所有的人都藉這個機會把自己心中對人權的想法給說出來,讓各國政府能夠了解人民對人權的心聲。 未來我們希望政府應尊重人民、尊重地方文化,將國際人權在台灣落實, 無形有形中,在人權發展,逐漸把國際人權裡面的重要項目在台灣深耕, 做的盡善盡美。 這樣的話我們才能與國際人權接軌,真正成為天賦人權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