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漫人生路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多謝你們,阿富ㄟ這個案件結束了,昨天法官宣判「阿富」可以判緩刑二年,ㄟ塞ㄣ免去關ㄚ,我和他弟弟就安心了,這段時間很謝謝法扶,還有陳律師的幫忙。」電話的另一頭傳來了好消息,頓時溫暖了高雄分會全體同仁的心。

  阿富是高雄分會檢警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專案的受扶助人,九十六年九月份,法律扶助基金會開始試辦檢警專案,而當月二十日下午三時許,就接到一通來自高雄地檢署法警的電話,話中提及有一位智能障礙者,跟他說啥都沒有反應,也不知可不可以應訊,亟需要高雄分會指派律師陪同做筆錄,掛完電話後,由當時值班的陳聰敏律師前往地檢署陪同偵訊。

  在規定的四十分鐘以內,陳律師即趕到現場,陪同「智能障礙者阿富」應訊,由於阿富是中度的智能障礙者,所以話都要慢慢跟他解釋、慢慢說,他好像了解又好像不了解,所以常要解釋很多次。而且經檢察官諭知飭回後,並交律師幫忙通知家屬或里長辦公室聯絡親友帶回家,還花了一個多小時等家裡的人來帶。

  「阿富」,55歲的中年男子,身材高、瘦,自外觀就能很清楚的看出「阿富」是個有狀況的人,他總是慢慢的走路,當詢問事情發生的始末及細節,始終不發一語,頭低低的,一直玩著他的手指;家裡環境不好的阿富,父母親過世後就住在父母親留給他的房子裡,么弟住的離他最近,所以有時會為他準備多日食物。但因兄弟姐妹都已各自成家,有各自的家庭,難免有時無暇照顧到他,有時他會在外面遊蕩很多天才回家,也不知道他去了哪裡。但「阿富」是沒有攻擊性的,他只是在外面晃蕩、走走,有時還會傷痕累累的回家,猜測可能是在外面被人欺負了。

  事情的發生是因為阿富在住家樓下遊蕩時,看到一輛摩托車的籃子裡有一只錢包,他就把錢包拿起將錢拿出放在口袋,還將錢包丟在社區道路旁,錢包主人(是社區的鄰居)發現錢包不見時,要求調閱社區監視錄影帶,才發現是「阿富」拿的,「阿富」就被以『竊盜罪』移送法院偵辦了。

  事後雖然家人已經跟鄰居道歉,也賠償其金錢損失,並向其解釋「阿富」的狀況,鄰居也釋然表示不再追究,但因為『竊盜罪』是公訴罪,無法撤回告訴。所以「阿富」仍需要面對刑罰的制裁,及冗長的訴訟程序。以前「阿富」也曾有過類似的前科,但那時因為家人沒錢幫他請律師,不知道如何幫他,也沒錢可以幫他繳罰金,他只好進監獄關了幾個月。長久以來照顧阿富的弟弟和弟媳婦說,他們真的很需要律師的協助,希望律師可以幫他們告訴法官,「阿富」對這世界的認知就像一個五歲的小孩子一樣,是非辨別的能力較平常人來的低,不要讓他(指阿富)再去關,很擔心如果去關,「阿富」在裡面(在監獄裡)會被欺負。

  其實,像「阿富」這樣智能障礙,無法清楚明辨是非的例子,僅只是冰山的一角。智能障礙者,最常見的犯案狀況,例如:吃東西忘記付錢、在路邊辦信用卡刷爆、撿拾路旁有失主的遺失物等,甚而淪為詐騙集團之犯案工具,但因為以往傳統社會型態生活單純,人與人之間互助網絡聯繫密集,所以通常知道那是誰家的子女,找家長處理即可。惟現今生活型態改變,鄰里關係疏離,遇到這樣需要幫助的情形,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只要一遇到這類的情況,就會報警處理,故智能障礙者十分需要律師協助處理檢警偵訊的扶助。

  「阿富」的人生還很漫長,他總是慢慢走著在住家的四周散步,幫忙社區灑掃工作,他的智商不高,雖無法清楚辨明是非對錯,但是他還是有他法律上的權利應被捍衛,期待這樣智能障礙者的犯罪案件,能慢慢喚起社會大眾的他們的關懷及重視。

轉載自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愛的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