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二高山崩談起─虞舜比唐堯

外商銀行高階主管 衷曉煒

  漢元帝初元二年(西元47年)三月,這個後來因為錯把王昭君嫁給匈奴單于,而遷怒亂殺畫人像的藝術家們,致使京師「畫工一空」的糊塗天子,當時剛即位還不到三年。年輕的皇帝還算朝氣蓬勃,下了一道罪己詔,大意是「我聽說賢聖在位的時候,陰陽調和,風雨依時,日月光明,星辰平靜,黎庶康寧……今天本人勉承天命,識見既不能明燭奸邪,德行又不能綏服百姓,災異並起,連年不息。……。山崩地裂,水泉湧出。上天已經降下了如此災禍,這該是我的治理出了問題,才導致上天這麼生氣的吧!」最後認錯的皇帝請上下臣工一定要直言極諫,為國舉才云云。

  聽說這就是「山崩地裂」這句成語的典故與起源。其實這件事的緣起是這樣的。當時的大儒京房獨自在內廷與漢元帝吃飯,君臣二人談得非常投機,於是有了以下這段對話:

  京房問漢元帝說:「周幽王與周厲王這二個無道昏君是為什麼會落到如此危難,國破人亡的局面的呢?他們所任命的是何等的臣子?」,元帝很篤定的說:「在上位者不明,而所任命的都是些逢迎取巧的小人。」京房不放過他:「幽厲這二位君王,他們是知道這些人巧佞才任用他們,還是誤以為他們賢明才任用他們的呢?」元帝說:「當然是後者囉。」(天子或者總統當然不會出錯,他們只會被蒙蔽……),京房緊追不捨:「那麼為何今天我們知道這些人的奸邪了呢?」,元帝覺得這很簡單:「當然是後來國亂君危,大家才曉得這些人捅出的摟子。」

  京房又問:「齊桓公跟秦二世這二個倒楣的主子,難道沒笑過周幽王與周厲王麼?可是他們到頭來還是任用了豎刁和趙高這些奸臣呀?」,元帝想了想說:「這知人之明可不容易呀!」,我們的京大師感覺時機已到,趕緊跪下來磕頭,進諫逆耳忠言:「『春秋』裡面,二百四十二年都有著天災變異的記載;陛下即位以來,日月失明,星辰逆行,山崩泉湧,地震石隕,夏霜冬雷,春凋秋榮,隕霜不殺,水旱螟蟲,民人饑疫,盜賊不禁,刑人滿市,您看這是治世還是亂世呢?」,皇帝開始不自在了:「今天的災異在前朝也有,不能說這地震山崩的災變就是我用人不對的關係!」,這段君臣對話的結局是:京房被檢舉,說他誹謗朝廷,下獄論成了死罪。

  我們離那個迷信水火五行決定朝代更迭的時代,已經相當久了。今天的行政院長當然不必為了日食彗星稻枯蝗蟲等天災而下台。(不過話說來,這塊遺毒倒是借屍還魂得厲害,像言之鑿鑿的某候選人祖墳風水啦,某豪門剛出生的渾小子就是天生的富貴命啦…反正大師鐵口,新聞就報!)不過,有時我還真懷念這個二千年前的迷信時代─畢竟,天災給了肉食當權食於人者一個反省的機會:他們輕則反躬自省,罰俸思過;重責引咎告老,自刎謝罪。不像今天,我們要等官員的一個道歉、檢討、交待或是辭職,竟是這麼困難!

  漢元帝道歉了,我們的高速公路卻又塌了。五條命的代價或許很快就會被世博花會五都三點之流的新聞壓過,可整個政府體系鬆懈疲弱的警訊卻著實讓人憂心。隨著選舉的腳步隆隆逼近,我們幾乎可以預期:政府單位會盡全力「教導」人民「憶苦思甜」─他們這批人這二三年裡做了多少事,現在跟阿扁的時代相比不知好了多少云云。這表示著:能送到馬先生「天聽」的逆耳忠言又會少了許多。

  容我用另一個故事結尾。東漢政治的昏亂以末世桓帝靈帝時代為最,當時黨錮為禍慘烈,宦官權臣當道。靈帝又比他前任桓帝更上層樓:他在「西園」專設一個衙門販賣官爵,官有定價,二千石二千萬,四百石四百萬,有錢的先交錢,沒錢的也可以「先享受後付款」─先行上任,到職之後陸續補交,但利息要加倍。靈帝還自鳴得意,慨歎桓帝不懂經濟,放著這麼一條生財之道不走,暴殄天物。有一天他突發奇想,問侍中楊奇:「我比桓帝何如?」,

  楊奇的黑色幽默無與倫比:「陛下之比桓帝,好像虞舜之比唐堯!」。

  馬兄,我們會選你,可不是只期望你跟阿扁一樣,或只比阿扁好一點點而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