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福社區推動心靈環保及公益運動愛地球

小吃店職員 徐寶興

  桃園縣中壢市的永福社區,是一個 農、工、商、政之混合社區,該社區經過居民五年的努力下,不但完成了社區公園及周邊綠地設備,並配合植樹綠美化活動,曾 97 年獲得桃園縣評鑑第一名,希望社區居民能發揮「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精神,共同創造溫馨祥和的生活環境。為了推動共同服務機能化社區,社區以愛為出發點,舉辦多次愛心跳蚤義賣活動,並將義賣所得使用在社區慈善及關懷弱勢團體。

  社區的活動中心有熱情居民參與活動,充滿了人潮,現場有居民表演及義賣的跳蚤市場,還有「世界公民人權宣言全球網路連署活動」,一起支持社區推動心靈環保工程,期望有更多的社區能像永福社區一樣,用心保護我們的地球。

  社區發展成功的法則是什麼?「來自社區居民無私的奉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黃寶雲表示,她認為社區活動需要居民們一起奉獻時間心力才會有好成果; 世界公民總會 義工蔡小菁表示:心靈環保可以從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開始,她本身是職業婦女,她很不喜歡同事對她抱怨公司的人事,所以當抱怨發生時,她以不回應的方式來停止對方的抱怨行為。過去她認為這樣就可以了,但她學到「愛自己,也要愛別人」 之後,當同事再抱怨時,她就會跟他們分享一些正面的想法,這樣不但可以化解同事的不愉快,同時大家一起轉好念,也讓辦公室的氣氛更和諧一些。

  而居住附近的徐寶興夫妻想到錢夠用就好,過去他們凡事向錢看,沒有照顧好身體,賺的錢一手進一手出留不住、身體不好,老了又會變成子女的負擔,又有何用?這些人生歷練,發現人生無常,只有照顧好健康多做善事,身心健康快樂,人生才會是彩色。

  目前地球所遇到的危機,問題根本在每個人的心念,希望大家用好心好念來愛護自己,愛護地球,而 要維持和諧的確需要穩定的情緒。 學放下來做公益,找到人生真正的財富。 世界和平不是夢,但是需要大家勇敢的實踐,許下自己一個和平的心願,就可以跟全球人士一起凝聚善念,為我們的子孫留下一個乾淨和諧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