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上的最後一堂課

家庭主婦 徐若晨

  我的父親今年 80 歲, 在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苗栗道館研修 10 餘年,每天練功心情都很愉快,身體要比同年齡的長輩們硬朗,親友看見父親,完全感覺不出來,他是一名罹患胃癌末期的人。 直到今年的 5 月 6 日 因胃出血昏倒送醫,當時醫生說父親身上只剩 1/3 的血量,緊急輸血 9 袋,隔天 5 月 7 日 即病逝。

  父親送至醫院時,因胃出血不停,一直排血,父親以為只是拉肚子。看到護士們七手八腳的在找血管打針、抽血,還問我怎麼了?有這麼嚴重嗎?直到血壓恢復暫時恢復正常時,還心情愉悅地與陪伴在旁的親友們,聊起過去往事到晚間 10 點多。父親是胃癌末期病人。但在昏倒前一日,卻像往常一樣,到道館研修練功;還在社區大學教課,自行騎摩托車去找朋友聊天,完全不像一般癌末的病患,必須承受強烈的疼痛與行動不便之苦。更覺得幸運的是,我們做子女的,竟也沒有因父親的重病而在生活上被拖累,嚴格說起來,只在送醫當日,幫忙父親換了幾次尿布如此而己,父親是在心情愉悅,沒有強烈痛楚的狀況離開的。我們全家人,都是太極門弟子,對於父親的離開,是抱著祝福的心念,期望他在另一個世界過的更逍遙自在。

  這一切,在我們的心中,都充滿了對師父深深的感恩,賜與我們這麼大的恩澤,因為父親在師父的教導下練功數十年,所以即使在這麼嚴重的病情之下, 能夠走的如此輕鬆與乾脆;也謝謝父親藉由自身的歷程,讓我們清楚的看到並瞭解到在太極門跟著師父練功修心養性,健康快樂的重要。而我一直以來與父親疏離的關係及對他的怨懟,也是在門裡修行後,自然而然得到化解。所以才能夠在封棺那一刻,來得及在心裡對他說,感謝父親的養育之恩,並祈求他的原諒。

  父親在得知罹患癌症時,到往生前的二至三年這一段歷程,我們看到他從因恐懼死亡的威脅, 常私藏並偷偷吞噬過多的藥物,到能夠放開心中的枷鎖,在病床上愉悅地話家常, 關心親友們的近況。這樣心境上的轉變,是如此地自然但決不是容易的。看著父親躺在棺木中有著紅潤氣色的遺容,我們感謝父親在他人生的最後一站,為我們上的最後一課 : 我們會更堅定在太極門跟緊師父的決心,並珍惜把握幫助世人,勤耕福田的機緣。希望眾人皆能有此福報,能夠在人生的終站,走的灑脫與安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