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惡化下的省思

中國層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師 王文彬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甫於4月1日圓滿閉幕,大會中所提到的四大議題<尊重、法律、稅務、環境>人權,受到世界各國代表熱烈的參與討論, 2010年這一年似乎已是世界各國需要認真的來正視這四大議題的人權問題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 洪道子博士提到了”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對於生存在在這地球村上的世界公民,這四大議題,跟你我的日常生活當中息息相關,更悠關著你我的基本人權重要性,由不得你不去正視它,也是當前刻不容緩立即要著手的課題.環視近年來無論氣候的異常變化,或世界各國頻傳的天災人禍,諸如強震、暴風雪覆蓋整個歐洲,冰島的火山暴發影響了飛航的停頓…..等等,無法抗拒的天災人禍,在這地球村裡萬事萬物皆有其生命,共同在此生存,理應密不可分,情同手足, 奈何功權名利始終無法擺脫人性無窮的慾望與貪念,甚至弱肉強食之下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我們國家標榜以人權立國,但往往有些反其道濫權非法的主事者, 為了己身的利益,剝奪了人民應有的基本人權,一個好的政策可以造福無數人民,倘若一個錯誤的政策,豈是傷害無數百性的福阯而已?更是影響後代子孫應有的權利啊。

   像是最近打開電視或者翻開報紙,報導的都是駭人聽聞的天災人禍的消息,讓我們生活在這地球村上的世界公民是否已嗅覺到我們的地球是不是生病呢?從去年台灣的八八水災,中國大陸的四川,青海的大地震,.歐洲的大雪暴以致最近的冰島的火山爆發..等等,世界各地天災人禍接二連三的發生,在在都充份顯示出環境的變遷以及氣候的異常變化,溫度異常變化時高時低,溫差都有10幾度.俗話說:”人若不照天理,天就不照甲子”,以前四季春,夏,秋,東四季分明,現在似乎已愈來愈不分明了。

   記得荷蘭國家曾填海造地,以”人定勝天”的精神, 引以為傲,其實這是違反了自然法則,以最近的氣後為例,每逢颱風或者大雨來時,雨量都是破以往的降雨量,而且都是下在非集水區,導致洪水氾濫成災,讓原本風貌秀麗的河川,潰堤殘破不堪,慘不忍睹,因人為了己身的生存權利及利益,不顧後果,恣意濫墾及開發,導致土質鬆軟,豪雨就土石流成災.記得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 博士曾說過,人定勝天這句話是用在虛心求教的人身上,並非用來做人類不該做的事,其實人與自然環境是密不可分,是生命共同體的,但我們可曾用平等,尊重的心來對待它,看待它嗎?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

   洪 博士也曾提及”全體人類都是地球的兒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應該從自身習慣改變起,從心出發來尊重自然,用愛來愛惜保護這個自然環境,青山常在,綠水常流原是大自然的風貌,藉此提醒我們世界公民大家共同努力一起來尊重自然環境,更為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保有一個安身立命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