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主人翁的人權

自由業家庭主婦 洪珮瑜

  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看到這一陣子的社會新聞,我不禁想,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到底給了我們的下一代甚麼樣的環境?

  今年 (2010) 四月,一位曹小妹妹被母親強迫自殺。這個事件最讓我震撼的,是曹小妹妹已經發出求救信號了,但是,她仍然沒有被救回來。是怎樣的冷漠無情,是怎樣的事不關己,讓我們這些成年人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年輕、充滿活力、甚至記得在死亡前留下感謝卡給老師、同學的細心的女孩,就這麼被她情場失意的母親帶走?又是怎樣的潔身自好,讓每一個有機會、但是卻沒有救下曹小妹的人,對這齣悲劇做出「我們沒有失職」的推託?是的,每個人都已經做到分內該做的事了,可是就是少那麼一點點,一個生命在還沒有發光前就殞落了。

  今天,我們在講到人權時,我們究竟有沒有認真的思考過,人權是甚麼?對有管道發聲的個人或團體來說,他們的人權主張,或許是要求法律人權、或許是要求稅務人權、也或許是要求政治人權等等,很容易傳達給大眾知道,所以很容易爭取到他們要的東西。但是,對於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們來說,誰能替他們爭取人權?父母嗎?也有攜子自殺的事件;老師嗎?最近校園體罰層出不窮;其他的長輩呢?那可能是更靠不住的。

  然而,我們一定要這麼悲觀嗎?不,社會上不缺熱血,只缺行動力。在我家老大上小學之後,我就到小學當義工。我知道我的行動是有意義的,因為,唯有不求回報的單純付出,才能凝聚真正的力量。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多多關心身旁的人,即使是陌生人,我們也要不吝惜我們的關心。最後,我想引部落格作家彎彎小姐為曹小妹妹事件所畫的圖上的話來作結 語 :

  『雞婆,是好事!有小朋友有可能受害或是受虐時,我們一定要雞婆一點多管閒事,不讓曹小妹妹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