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長的話

味全埔心農場場長場長 姚應生

  今年年初時由陳文茜小姐所撰稿的紀錄片”正負2℃-台灣必須面對的真相”上檔了。 這是由國人籌備拍攝關於台灣氣候變異的第一部紀錄片,此片廣結了著名插畫家-幾米、廣告人-孫大偉及許多企業的鼎力相助。為何這部紀錄片如此的重要,因為我們身在其中,而我們正是最危險的氣候難民。

  在紀錄片的敘述下,得知我們並未倖免於天候異常的浩劫反而我們將會是第一批最危險的氣候難民且深受其害,因此在氣候的變異下,我們也得開始學習面對環境的變遷及相處之道。

  為何天氣會變的如此異常危險,這要歸咎於人類無止境的慾望但資源卻是有限下,想盡辦法開採及加速機械的進步。機械的進步雖然帶來了工業革命,使得經濟更加的繁榮但卻也忽略了在繁榮的背後所帶來了污染,不止危害生態也禍及人類自身。

  科技的進步帶來了方便卻也帶來了污染,在這工業產品下有好有壞,好的是經濟發達、產品多樣化、規模化並可用化學方程式達到前所未有的產品,卻也因為如此也帶來了許多污染。在台灣,數年前有過烏腳病及鎘米事件,這些都是因為化學污染而造成的疾病,不止傷害人類也深害了土壤,造成世代子孫拋棄土地。當然看不見的污染也造成了許多不知名的疾病及不知為何而生的疾病,例如癌症。癌症是文明病但也是大家莫可阻止的病症,不知它從何而來也沒有跡象顯現因何而生。因此環境眞的是讓我們省思,為何會如此,我們要如何改善,但是這些污染只不過是最貼近人類而造成的,那我們看不見的污染呢?看的見的污染我們可以發覺改善進步但看不見的污染卻也是造成環境變異的,難道就如同水煮青蛙般不自覺,等覺得過熱時已經來不及了嗎?

  環境因為污染使得臭氧層破了一個洞,而自古傳說有女媧補天但是現在由誰來補呢?而氣溫的上升造成北極融冰的加速溶化進而造成海平面的上升,而北極融冰最先受難的便是北極熊,因為北極是由冰岩所成的大陸,融冰的加速會造成大陸的面積縮小而北極熊所能覓食的範圍也就隨之的縮小,補食的範圍縮小間接的造成食物來源的短少,飢餓的熊因為無法順利覓食而造成死亡更甚者更是同類相殘。在正負2℃紀錄片當中,有一幕便是成年的北極熊因為飢餓而殘殺同類的未成年北極熊,並在口中銜者同類的頭顱,這些血淋淋畫面是殘酷也是現實但卻發人深省,未來人類是否也會走到這一幕?融冰的加速也間接使得海平面上升,海平面的上升會淹埋我們珍貴的土地,而第一批淹埋的土地便是我們自古以來賴以維生的三角洲及平原,這也代表著我們將如同北極熊般一步步的邁向死亡。

  地球生氣了,在異常的氣候下許多的天災,澳洲的乾旱、歐洲的熱浪、美洲的颶風龍捲風、亞洲的暴風暴雨,都已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擴大,人類要如何自保,便是現今重要的課題。

  在台灣,氣候的變遷逐漸擴大,最明顯的便是暴雨的機會增多,四季的氣候不明顯,颱風一個比一個強,南部乾旱時期拉長,並且溫度的上升使得登革熱有向北遷移的跡象,未來變異只會愈來愈嚴重,愈來愈劇烈,那我們該如何因應?

  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所謂齊家、治國、平天下,不也是從自身做起,循序漸進。

  埔心牧場近年也進步了許多,也爲地球盡了一份心力,逐漸的推廣與自然並存。在實體的成果上,目前陸續廣設植草磚不再以水泥或是柏油為主,替土地創造出可以呼吸及綠化的空間。在室外的屋棚也改建運用透光性強的材質引進自然光線並更換燈泡為省電燈泡,間接使得用電率的下降達成減碳節能的功效。在室內調節溫度方面,增加屋頂隔熱設施,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並減少雨天噪音,這不只是降低用電率並且減少冷氣運轉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在自然環境中,逐漸利用生物防治方法取代噴灑藥劑,例如用香茅的種植來驅蚊,這可以讓自然環境得以平衡,不會因藥物的污染造成生物的多樣化減少。

  在生態環境的維持上,埔心牧場陸續推動水生植物區的平衡,增加植物的種類及維持水生植物及動物的協和,並在情人道區增加綠色植物並同時減少瀝青及水泥舖面,用以降低地面溫度達到自然循環。

  在公共空間,也鼓勵員工將汽機車停放於園區旁的停車場,在園區內以步行及騎乘腳踏車代替汽機車的通行,減少汽油的使用以期達到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並使得園區內行人行走安全無憂無拘束。

  在自身方面,牧場推行週一員工便當無肉日及使用環保碗筷。為何要推廣員工便當無肉日,因為在聯合國農糧組織公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肉食產品生產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排放量18%比辦公室、家庭及交通運輸業都要來的多,其主要的排放氣體為二氧化碳約佔全球9%,甲烷約佔全球37%。(註1)可見少食肉食是可以有效,抑制地球升溫。而使用環保碗筷,不止可以減少因製作免洗碗筷所用的化學藥劑吃下肚更可以減少樹木的砍伐。

  現在是地球村的時代,你我的一舉一動都會產生不同的蝴蝶效應,而今年的4/22是地球日的40週年,未來我們還有許多40年地球日,只要你願意,愛地球,做就對了。

註1:出處於人文組4/26你今天”減碳”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