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來自於渴望

誠品保險經紀人副理 金志莉

  身為一個家長 , 希望孩子擁有的不是家財萬貫 , 而是一個健全的身 , 心 , 靈 , 和一個面對環境的勇氣。現在的環境愈來愈不適合孩子成長 , 課業壓力大 , 父母怕他們輸在起跑點上 , 從小課表就排得滿滿 , 令人憂心的是 , 當他們學得了技藝的同時 , 往往也忘記了尊師重道的倫理與謙卑的態度。

  每一個父母渴望孩子成功的心是一樣的 , 所以自己再苦也能生出力量 , 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 , 希望孩子能成功 , 但什麼是成功 ? 做人成功 , 做一個懂得看重自己 , 懂得尊重他人的現代世界公民 , 這就是人權教育。

  從小我們對於人權教育是陌生的 , 因為我們的父母所知有限 , 特別是這幾年來對於兒童及婦女的保護也愈來愈跟上世界潮流 , 這就是天賦人權 , 人人生而平等 , 兒童也有兒童人權 , 我們對於孩子也該平等對待 , 孩子懂得尊重 , 就會有愛 , 也才能和別人或兄弟姊妹和平相處 , 。看到孩子被父母虐待或是老師管教過當的新聞時 , 心中更感覺到人權教育的重要 , 如果人權教育能從小紮根 , 這類的事件就會減少發生 , 我們的老師會更可愛 , 孩子也能快樂成長。

  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 , 一家人的力量很大 , 一群人的力量更大 , 全世界的力量無限大 , 當我們有機會可以為下一代子子孫孫樹立一個良善的典範 , 就要挺身而出 , 這些力量來自於身為父母對於子女期待的渴望 , 因為他們不一定要贏在起跑點 , 但是希望他們都可以擁有面對環境的勇氣 , 贏在終點 , 因為少一個受虐兒 , 就多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