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從玩泥巴開始

婦聯會新竹市分會財務長 邱惠珍

  盤古開天時,亞當與夏娃用隨手可得的土,捏出盤兒碗兒當作生活中的器皿。遠古時代的人類,每天的生活依賴著水、空氣、土壤耕種,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以物易物的時代,耕種更是當時家家戶戶每天的生活重心。農村時期孩童的遊戲就是玩泥巴,用稚嫩的小手捏玩自然的土壤,可以塑造成總總可愛模樣:一顆顆的湯圓、一碟碟的小盤子、一搓搓的麵條,一點一滴跟大地搏感情,長大了在記憶裡總是無法忘懷與其他孩子玩著丟泥巴趣事。

  西洋的工業革命帶領著人們進入另外一個境界,機械品、鐵製品、塑膠品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當時的革命成功帶給大家便利及經濟起飛的甜美果實,百年之後,地球在也無法成在人類沒有節制的破壞大自然,地球怒了,開始反撲,海嘯、旱災、水災、全球暖化等逐一呈顯。

  21世紀開始,倡導綠生活成為全球領袖主導國家事務時最重要的政策之ㄧ。綠生活最重要的軸心是節能減碳,所有的資源能再利用,能分解於地球中,回歸於最天然的狀態。如何減紙?如何蓋出綠建築?如何節電?研發產品開始採用最原始的素材: 汽車引擎、太空梭隔熱片採用陶土素材;塑膠袋採用玉米飼料素材等。在教育課程規劃中,安排各色各樣認識綠生活的課程,卻忽略實作課程,例如:玩泥巴的陶藝課程,讓都會叢林中長大的孩子重溫玩泥巴的樂趣,從捏玩中感受土壤的溫度、氣味,去體會人與大地之間的緊密關係,了解陶土可創造出的綠生活樣貌。可惜,目前陶藝創作這方面的課程沒有列入正規的教育中,似乎只成為家長讓小孩學習才藝時的選項之一。

  綠生活不是口號,若想落實必須從綠色教育開始著手。硬體部分:使用回收紙張印製教科書、鼓勵自備餐具、課桌椅廢品再利用等。軟體部分:安排學習與大自然相處的課程,如:認識植物、陶藝課程、認識資源再回收利用等。唯有從小學習如何與地球和平相處,不再破壞地球居住環境,愛護地球,人類才能有一個安心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