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變專業 創造快樂的工作權

豐群模型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王文沛

  近年來全球經濟不景氣,節節升高的失業率、無薪假、裁員、人力縮減的工作量遞增、加班,在在都使即使還擁有工作的人們,無不擔憂下一個失業的會不會是自己。然而工作不應只是有穩定收入的苦勞,工作時數占了我們生活中的一大部分,做自己真正喜愛的工作,即使辛苦也能苦中作樂。因此年輕人擁有扭轉自己未來的機會,在完成學業後的抉擇,是需要長遠考量、謹慎決定的。

分享我的成長

  我國小畢業後,因不想升學,就依照父母的安排去當學徒,因為自己的個性對念書真的比較沒有興趣,在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的理念下,我當了多年的學徒,也學成做到機械廠的師傅,但畢竟是做黑手的,我並沒有打算就這樣工作到老。從當學徒以後,開始每個假日我可以暢快的悠遊在遙控車的世界裡,薪水有許多幾乎都用來採買玩遙控車的各種配備,當然父母並不贊同我假日都和遙控車在一起,但因為這是放假時的娛樂,也就任我發展了。技術成熟時,我參加了國內大大小小甚至國外的比賽,奪冠軍是常有的事。模型業界老闆幾乎都認識我,在一個機緣,一位老闆主動找我去上班,我開始向父母爭取我想辭掉做黑手的職業,雖然沒做過模型業但是我懷著高度的興趣,在自己的堅持與信心下,我轉行成功了。

把握機會發揮專業

   重新學習、不斷學習、嘗試找新方法,一直是我的工作態度,我開始學電腦、學繪圖,設計出許多大受好評的模型。因為優異表現的累積,賞識我的老闆讓我一路職位一直攀升,現在我擔任公司研發、品管、製造三部門的經理。工作是我最愛的模型業,原本只是興趣現在是我的專業。待人處世上我也一直秉持以身作則的認真積極態度,不但要一直突破,而且要帶領帶大家一起達成。

以身作則的小故事

  有一次與廠商討論樣品製作問題,廠商毫不留情的批評我的設計,廠商因為無法掌握要領,覺得很難做出成品,議論著:這設計圖不知道誰畫的?只知道設計都不知道製作者的辛苦!我不動聲色的上前請大家注意看我做一次,很快的就順利完成了。同時我告訴大家,既然我能設計,就能製造。如果大家找不到好方法,應該要問。如果做不出來一定是方法錯了,只要問有沒有試過各種方法,別說做不出來。這時大家都很心服!

榮耀的記錄

  我的設計曾經拿到業界第一張歐洲同業訂單,為此大家都士氣大振,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沒有做不到的。有一次日本客戶來參觀,看到我的設計成品,馬上問是誰設計的?日本客戶當場決定買下專利權。當然我的工作內容是很豐富的,有時假日還要到處去比賽,一次到大陸參加比賽,我拿下亞軍,妹妹看到照片問我,咦?這次你沒得冠軍啊!我以很平常的語氣回答她,是啊!但是冠軍是我訓練出來的徒弟!青出於藍勝於藍,我還是很滿意!很高興的!

成功要靠實力來開創

  我很感謝主動給我機會的老闆,也感謝父母成全我的選擇,現在我有很多機會去分享成功經驗,也希望大家在工作中,一切都做得順利!人與人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合作關係,我的際遇也許外人看來很幸運,但是一路走來都是一步一腳印。我一直懷著向上的心在學習,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相信一勤無難事,態度的確會決定高度,分享正確的觀念很重要,以我自己的經驗,給現在的年輕人,學歷也許不能保證出路,但是肯學、肯做永遠有機會,讓自己隨時充實充電,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快樂的工作權將由自己決定,勇敢的向前大步邁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