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小毛的一封信

衡奕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 林靜瑜

  親愛的老姐曾跟我說:「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快樂成長,相處時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談」。 十二歳的你(小小毛)現在真的像她的朋友,常聽姐說你會在某些事情上給她好的建議,這樣的你讓人感到貼心。

  慶幸吧!有這樣的媽媽什麼都跟你談。 但事實上不是如此,你常跟我們爭執說為什麼要讓別人?為什麼要分享?為什麼你想做什麼我們都不讓你做?星期六、日為什麼一定要出去走走?為什麼你們所謂的對我好對我來說都是約束?你有一連串的為什麼,讓我們不置可否。

  多麼重要的問題,每個都影響到你切身利益。貪玩,好逸惡勞,自私的心你都沒有少過,誠實的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受教了! 出去只去你想去的地方,玩你想玩的。 如果去的地方不是你想去的,你會表現不耐煩,只要是你不想做的事,即使在請客的飯桌上,你也會趴下來裝睡,抗議著你本來就不想來。

  小小毛事事順你心非好事,當有讓你不順心的事,你是否也要用哭鬧咆哮的方法回應。 這種事每天都會有,你這不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嗎? 不懂得尊重別人,別人怎麼會順你心呢? 常這樣要求愛你的人這麼做,你是否也用相同的心回應。 請別把我們的愛當約束,懂得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心才會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