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從小扎根

久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林淑貞

  前陣子,參加了小孩幼兒園-「母親節洗腳活動」。我家的小寶貝及每位小小孩做的有模有樣的......,從幫媽媽按摩、搥背、捏手......至洗腳、擦腳完成,一邊幫媽媽洗腳,一邊說著:「媽媽您辛苦了。」或許小小孩無法一時間了解活動的真正意義,但透過活動的傳達,或多或少的讓每位小寶貝知道要學會感恩與尊親。感恩家人的辛勞,而不是一直的讓小孩覺得媽媽及家人為我做的一切都是應該,而導致為所欲為,而不懂的基本的尊重與禮節.

  我在想每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能從小在日常生活與教育品格結合,教育小孩懂得感恩,引導小孩用正心、正念及正向的思考模式在小學、國中、高中......至大學都能這樣,當然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也會遇到逆境,與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有摩擦時,他(她)都能用正面思考來面對問題,泰然處之,而不至演變成現代的小孩變成無法調適的壓力、病態、導致精神方面的憂鬱症…...等等,當然這時父母親的角色就很重要:對您家的小孩如能用「讚美多於責怪,鼓勵多於批評」來教育您的小孩,您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就不會導致行為偏差,走入斜坡、歪路,甚至走上了不歸路。

  我們的社會生病了。當我們每一個人都去做「我們能做的事,對的事」,相信這個社會、國家、世界就會大不同了,而不是一直在搞一些政策、宣導......,在補救無法挽回的遺憾......。如能從小結合家庭、生活、教育去力行,去扎根,就不會一直浪費國家資源,人民納稅錢......,我想這都是現代人要去省思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