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難勝天

見證幾十年來山區環境的人為破壞

登琪爾股份有限公司媒體公關經理 林淑玲

  我生長在一個海拔一一四八的高山上---霧社。我們在霧社的山上“高峰”有一片三甲的農地,父親種滿了金針及高山水果。到了採收期,剛好碰上颱風頻繁的七、八月,每當碰到颱風天,只看到環繞在我們園地的七條溪流因過多的雨水,嚴然形成一個天然的瀑布,看在小孩的眼中,真的很壯觀。但是,儘管雨水再多,我們的農地,從來沒有發生過土石流,因為曾在林務局工作受嚴謹日本教育的父親對水土保持有獨到的見解,不僅在購地後即保留住了一大片原始樹林未砍伐,更在工寮住家的四周也植滿了九芎木(一種堅硬抓地力強的樹材),對於土石容易鬆動的土坡,也砌以石塊擋土牆。在我印象中,土石流與我生長的那片俊山美林,是絕緣的。

  但霧社隨著外來人口不斷湧入,原本原始的林木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高經濟作物 --- 高山茶、高山蔬菜,還有緊接著一棟棟的豪華高山飯店、民宿……。尤其廬山溫泉,更挾日據時代泡湯勝地的美名,商家沿著兩邊的溫泉口,不斷在管制區內蓋上一棟棟豪華的餐廳、旅社,連河床也不放過。每到周休二日,霧社周邊的風景區,包括廬山溫泉、清境農場、奧萬大等周邊道路,宛若一個個大停車場。至此,我熟悉的山城完全變了樣,每年回到老家,我彷彿一般旅人到了那個度假的風景區。這開始讓我有些擔心、害怕,因為環境一點一滴的變了樣,矮房子變成了高樓、去廬山溫泉、清境農場的緩坡上也紛紛蓋起了商店,老蔣公觀湖休憩的“碧湖亭”剷平變成了水泥地;那原本層疊翠綠的山林,變成塊狀的蔬菜區、高山茶區……。

  隨著年齡一年年的增長,家鄉的環境與住民也一天天產生變化,不管原住民或移居當地的平地人(就跟我家一樣),每一個人、每一家都越來越有錢,百萬千萬的投資買地、蓋民宿,總之,佔地為王,先蓋先嬴。那時有人說:「如果這裡賺不到錢,那台灣還有那裏賺得到錢?」

  人定勝天嗎?我的師父 洪道子博士經常提醒我們一句話:「千算萬算,抵不過天一撇。」提醒我們,做人、做事要本著良心,就算幸運躲過人世間的情、 理、法治,但最終還是要面對天理的審判。而老祖先也告訴我們: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台灣發生了二十世紀末期傷亡損失最大 921 大地震,災後南投一帶的山林土石鬆動,緊接著賀伯、桃芝、聖帕等颱風接踵而來,不斷以強大的雨勢風勢襲擊原本已受創的山區,最嚴重的是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風景區!災情嚴重創下歷年來紀錄。

  「廬山溫泉周邊山坡歷經多次颱風、豪雨過後已不斷出現土石流,導致溫泉區重要河川塔羅灣溪河床淤積上升,沿岸溫泉旅館、飯店、民宿及溫泉彩虹橋多次面臨淹水危機,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 辛樂克颱風連續兩天為仁愛鄉廬山地區帶來超過 一千二百毫米 的累積雨量,大災難也就此降臨。

  溫泉區地標溫泉彩虹橋抵擋不住大水,整座消失在洪流中;六層樓高的雄偉建築綺麗飯店、公主小妹飯店不到兩個小時整棟橫倒在溪中,玉池飯店的新館地基也被掏空傾斜,舊館則被大水淹沒、廬山賓館一員工逃避不及慘遭活埋……。另包括碧綠、天廬、碧樺飯店、碧樺莊、松田別館等也淹水,災情嚴重,創下歷年來紀錄。

  根據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統計,兩天下來,全縣累計降雨量最多地區在仁愛鄉楓樹林測候站高達一千一百八十五毫米,廬山溫泉區九百五十九毫米。由於山區野溪多,湍急的降雨量早已超過當地負荷值,加上許多飯店沿著溪床興建開發,因此造成慘重災情。」

-- 摘自“自由電子報”

  這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是台灣最美的國家風景區,然而這幾十年來,我看著她一天天變形走樣,心疼卻無能為力。人定勝天嗎?今年年初,仁愛鄉的鄉長為了怕雨季來臨可能再帶來災害,竟規勸廬山溫泉當地的居民商家“遷村”。這是從小被霧社一帶山林哺育的我,作夢也想不到的!

  欣然聽聞立法院於二○一○年五月十八日三讀通過環境教育法,規定各公家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每年都要安排職員、教師、學生參加 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我認為「環境教育法」通過立法相當重要,此法通過後,相信有環保科系的學校會加強培育環境教育的師資,而沒有環保科系的大學更該開設環保相關課程,因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導致各地天災頻繁,而污染與過度開發重創地球的山林海岸不斷對人們展開反撲,培養與環境共生的觀念刻不容緩。我衷心希望藉由環境教育法的推動,讓每一位地球公民記取教訓,對大自然心存敬畏,對環境心存尊重,那麼我相信天地還是有好生之德,為人類的生存保留一片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