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才能安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政廷

  小時候三合院前每到傍晚,滿天的蜻蜓點綴了整個天空,燕子低飛著正尋找它的食物,每到放學回家拿著畚箕到河邊去捉魚滿滿的大肚魚,又可飽食一餐,雨後的漥地蝌蚪悠悠的游著,孩時的回憶猶記於心,曾幾何時,時代的演進經濟的起飛,兒時的夢已經破滅,繼之而起的是高樓大廈,公路的開發,工廠林立汙水的排放,汙染整個大地與河流,雖然帶動了人民所得的提高,生活水準的提升,但卻帶來了的是一連串的大自然的破壞,人的貪婪無止盡的開發,對自然水土的保護也未善盡其責,小時的夢想,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已成為了夢魘,每遇風災一連串的土石流傾巢而下,造成人命及財產的損失, 1997 年林肯大郡造成 28 人死亡,一百多人房屋損壞、全毀,無家可歸。2009年莫拉克八八風災造成小林村的滅村,多少家庭的悲劇,人倫之樂一夕之間都破滅了,悲劇一而再的發生,人們有沒有去省思為何發生,是天災?是人禍?

  猶言在耳,今年國道三號旁走山崩坍慘況,怵目驚心,人們最放心不下的是還有多少路段潛藏危機,卻被矇在鼓裡,行的安全沒著落,住的安全也成奢望?每次發生災難各界紛紛的討論是天災還是人禍,討論歸屬同時政府應該拿出魄力,對工程及所屬環境做出檢討及改進,讓潛在危險及瑕疵立即修復及改善,事後的檢討只是亡羊補牢,應該避免對大自然的過度開發,更應尊重大自然,才能減少危險因素。人要深刻了解大自然的威力,才不會做出與天抗衡的錯誤政策,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土地養我們也能埋我們,所謂「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也就是人與自然是平等的,萬物皆手足,能在這記取教訓,才不會再發生第二次錯誤。

  在這小小的台灣裡近幾年就發生了多少的天災地變,更何況在這大千世界裡,地震、火災、火山爆發、洪水、乾旱、海嘯接連的發生,我們更應該提醒自己人是渺小的,應與大自然共生共存。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發起了「世界之愛和平宣言」。

  宣告:人與人要互相尊重、國與國要互相尊重、人與大自然也要尊重,唯有互相尊重才能化解彼此的干戈,和平共處,讓逝者安息,生者安心,讓撕裂的大地能夠安養休息的機會。心是很重要,人的起心動念會影響一切,凡事要以正心正念來看待一切,「改變自己,改變世界」,「轉動好念,轉動世界」,讓正向的氣流轉於大地,才能讓我們與子孫安身立命於天地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