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單車友善安全環境

華宇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林建勇

  近幾年來全球暖化議題逐漸成為發燒話題,『節能減碳』更成為世界各國所關注焦點,再加上樂活休閒風潮的興起,使得騎乘單車的人口日益增多。現在不管平日上班通勤或星期例假日,都隨處可見單車騎士騎乘單車通勤或是全家大小騎乘單車出遊。此外,政府部門近年來也積極推動低碳生活及規劃建設單車專用道,亦希望藉此落實節能減碳政策及建構綠色生活環境。然而,單車友善環境建設、安全騎乘空間設計、自行車專用道規劃及交通政策的配合上,卻始終趕不上單車人口的迅速增加,一直無法有效滿足自行車騎士騎乘需求及行車安全權利保障。尤其是以單車通勤為主的單車騎士,更是對於自行車專用道的規劃建設及行車路權的交通法令,都期待政府能有更積極措施作為及進展。

  台灣過去一直以來素有單車王國的美名,不論是單車的生產製造,抑或是單車設計開發上等等,在全世界都佔有重要一席之地。此外,台灣豐富多貌的自然環境及地理環境條件,更是推動單車活動重要利機。在這樣先天及後天條件的配合下,台灣十足具備發展單車活動,加上節能減碳的響應下,更能促使民眾願意騎乘單車通勤或騎單車運動健身,直接地達到抑制碳排放量,讓生活環境能更好,減緩地球暖化現象。

  雖然,近年來政府部門也注意到此一問題,也積極建設規劃自行車專用道,然而那些自行車道多半以休閒用途為主,卻忽視了相關配套措施,包括;交通法令配合實施、友善單車服務環境、停車設備設置、交通接駁方案、自行車路權觀念推廣及通勤為主路網規劃與行車指標建設等,都是打造單車安全及友善環境重要作為。如此,才能讓民眾願意騎乘單車通勤,願意響應更多的低碳生活。

  我們以台北市來看, 台北市敦化北路的自行車專用道,上路以來引發不少單車族抱怨,事實上,自行車專用道的規劃,恐怕不單單只是一條專用道的動線規劃,還包括周邊大眾運輸的配合設計,才能建構出一個所謂「 biker friendly 」 ─ 單車族的友善城市。 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處積極在台北市主要幹道建設自行車通勤示範道 ( 例:敦化南北路 ) 的計畫,北市府的出發點及美意相當好,但由於規劃設計者及施工上未以騎乘單車者為考量,未能以使用者為出發點思考,造成設計上不良、使用率又低的自行車道。如此只會增加自行車騎士與市民對於自行車道的負面印象。

  另外,單車騎士在通勤時面臨的一大難題便是缺乏足夠與適當的停車空間。雖然自行車停放設施確實存在,但普遍設計不良,而且缺乏管理,無法避免被竊或遭破壞的風險。還有,捷運及台鐵的自行車接駁配套措施上,亦未能有效滿足單車騎士需求,在這樣種種狀況及因素下,反而降低單車騎士騎乘單車通勤的意願。

  最後,在推動友善單車環境、自行車路權法令及觀念上落實,亦或是節能減碳政策推動,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更積極實施汽機車減量政策,如此一來,道路才會更安全,也才能創造自行車騎士需要的安全騎乘空間,而且,此舉也能同時減少空氣與噪音等環境污染,以及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