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學習態度養成教育

台灣新思科技資深協理 林育緯

  少子化的現代社會中, 父母們積極為孩子打造最好的生活學習環境, 〞才藝〞似乎已經成為孩子必學的要素, 也成為父母關注焦點, 講到學才藝或許你腦海裡會浮現的是小寶貝穿著蓬蓬裙的芭蕾舞衣; 很有自信的彈出一曲優美的曲調; 儘情揮灑抽象色彩創造力的畫畫; 還有那現代熱門敲敲打打的打擊樂及動手做創造想像空間與造型的樂高積木.

  在各種才藝推陳出新之際, 家中的小寶貝要學什麼? 學多久? 學多少個才藝? 我家中有2個女兒, 大女兒今年5歲讀中班, 另一小女兒3歲半, 目前都各有報名參加才藝班, 學習是為孩子的生活帶來美感,快樂及陶冶性情. 如果孩子為了學習才藝而必須趕場, 學才藝成了不得不唸的作業, 那怎能進入音樂, 繪畫裡的美麗世界? 父母費盡心意為寶貝開的這扇窗豈不將會形同虛設. 才藝班最主要的是為孩子提供環境和氣氛, 在活動中幫助孩子發掘在音樂, 美術或舞蹈等方面的天份. 偏偏才藝學費多半不便宜, 做父母的大都希望孩子們學得好, 就會給小朋友壓力進而演變成孩子想放棄.

  我對我家2 位寶貝女兒對學才藝都經過深思探索, 以親子共玩之際, 從孩子反應中可以約略發現她們的興趣, 聽聽她們的想法及尊重她們的選擇, 絕對不要期待孩子完成父母小時未曾實現的願望, 而變成親子大戰的開端. 而是要對孩子學習的態度逐漸從〞要學就要學好 ”, 轉變成” 快樂學習 ” , 給孩子廣闊的學習空間, 自動自發學習, 養成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孩子用什麼心情學才藝, 將來才藝是加分還是負分, 父母的推力與拉力將是孩子學習才藝的關鍵. 孩子需要被鼓勵, 即使做不好, 或遇到瓶頸, 也以讚美他所付出的努力. 常受鼓勵的孩子會更積極, 快樂, 更有自信. 常受到父母指責的孩子反而會更退縮喔! 但願全天下的父母謹記初衷, 就像孩子第一次上幼兒園時的心情一樣, 只希望孩子 ” 快樂就好 ”, 這樣孩子才能真正愛上他學的才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