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地球

瑞智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巨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工程師 /資深管理師 林永裕/徐瑞梅

  「破壞」取代了文明,「時代」造就了進步。曾幾何時曾擁有過的碧海藍天大地、蓊蓊鬱鬱的森林、蟲鳴鳥叫的寧靜,皆被工業化的社會所奪走,這無非是創造文明所需付出的代價。

  十一年前的台灣歷經921大地震的洗禮,震垮了許多人的未來,粉碎了人們的夢想,這不正意味的大自然無聲的抗議、無言的反撲嗎?綠本是大自然最原始的顏色,但文明的進步傷害了自然的生態。回歸目前煙囪林立、大樓聳立、黑煙瀰漫,黑白代替了綠意,吵雜跨越了寧靜,暴戾之氣日益嚴重,進步讓我們享有眼前的便利,但卻無形中破壞了地球之美。

  當時代的巨輪帶領著人類走向繁華喧囂之時,這或許是一種期待與幸福,但殊不知淺藏在後的卻是另一種恐懼與惡耗,在不當的開發與過渡的開採之餘,各種生態的面貌幾為滿目瘡痍、臭氧的破洞、海平面的上升,似乎無法用「先有破壞才有建設」的對等連接詞呈相互呼應吧!當務之急我們需以更積極地態度採取行動,例如: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運動代替自動(機車、汽車)、以節約代替浪費、隨手做環保、不恣意濫砍濫伐週邊的森林樹木,此即為「斧斤以時入森林,則林木不可勝用也」,最為簡單與確實之保育資源方法。

  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是目前全世界共同的議題,因為「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人類卻不能沒有地球!」,當環境保護與開發資源需共存共榮始能邁向文明的雲端時,我們必須磨合掉兩者間利弊的衝突,以達到互相協調的作用。自然生態的保護當由我們來做個護花使者,切莫成為破壞地球的劊子手,而貽害後代子孫,成為歷史的罪犯。讓我們共同迎接2012年的到來,將會更溫馨與美好,更期盼著你我做環保,世界會更好,呈現於未來的理想展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