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心鄉土情

文史工作者退休老師 李阿梅
  南方澳可以說是我的「母土」,養我育我之地。這兒有我童年的記憶,有我成長的足跡;在南安國小四十多年的教學生涯,更是我人生的風華時刻。退休那年,心中就惦記著一件事,想記錄這六十幾年南方澳不同的變化,以及這座漁村的變遷,或許可以成為南安國小的校史資料,或是學童的鄉土教材。我這樣想:「即使從南安國小退休了,我也願意成為南方澳永不退休的志工!」因緣際會,這個心願竟然可以與有關單位的計畫結合;這幾年,我加入了這個計畫團隊,以口述歷史、田野調查等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為主軸,開啟了我的學習之旅。

  雖然我是資深教師,但是人物訪談、撰稿等工作都是新手,我還是像學生一樣,一切從基本學起。透過人物訪談與歷史空間記錄,我更深深體認到南方澳居民的質樸、誠敬與平實、率真。他們無私地展示家藏的「寶物」敘述昔日的故事,訪談與收集文物的順利,有感來自於我們南方澳居民的熱情與真誠,以及先父李火土先生受南方澳漁村村民的敬重與愛戴。

  與耆老訪談是很愉快的經驗,但是為了在期限內繳稿,我還是改了又寫,寫了又改,希望能呈現訪談中最真實生動的一面;感觸最深的一次是訪談過後不久,李老先生身體每況愈下,未能等到成果呈現就往生了,更讓我們覺得口述歷史是與時間賽跑,歷史很容易隨時間而流逝,歷史記憶一定要傳承下去才有意義!
  這幾年參與訪談工作,聆聽前輩們講述昔日物資匱乏的年代,他們如何藉海洋「討生活」;又體認到漁民們的生活智慧,使我對於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有更深的感佩之情。最近訪談的主題是女性,聽姐妹們說起自己的故事:當家中的男人出海捕魚,除了惦記著家人的安危之外,自己還要勇於擔起全家的勞務;丈夫從海上平安歸來,除了家事之外,還要協助補魚網、整理漁具等相關工作;不禁令我追憶起母親李陳阿甜女士,自幼就是童養媳,要養育九個小孩,又要承擔家務;雖然未就學,不識字,卻能支持我追求自己的理想,供我讀書求學,使我今日有機會參與文史工作,回報自己的家鄉。在南方澳,有多少值得我們感佩的女性呢?因為有這個訪談的機會,我們才能寫下「她」的故事,讓我們對默默在丈夫身影背後工作的女性致上深深的敬意。

  我懷抱著感恩的心從事文史紀錄工作,帶著滿心喜悅走遍南方澳漁村每個角落,對南方澳深厚的情感使我有一種使命,要將這份「感恩心‧鄉土情」傳承下去,讓更多人了解南方澳、認識南方澳、珍愛我們的家鄉-南方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