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下的考驗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銓建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李東霖

  中華民族以農立國 , 人民得以自給自足 , 雖不能富甲一方 , 亦不是超級強國 , 但我們地廣物博 , 人民克勤克儉 , 辛勤耕作 , 純樸民風 , 雖偶有內憂與外患 , 倒也能一 一克 服 , 延續發展五千年。

  隨著工商時代的來臨 , 人們永無止盡追求科技文明 , 不眠不休的追求各種物慾 , 為了功權名利 , 可說無所不用其極 , 在上領導者 , 為了達到既有的利益 , 不斷對下屬嚴加督促 , 甚至出現壓榨 , 而這一切就像一股澎湃洶湧的極大壓力 , 讓人們的身心皆承受莫大的傷害。

  終於物極必反 , 人們起而反抗 , 或因而一時情緒失控 , 負面選擇自殺 , 試想螞蟻都知珍惜生命 , 何況人呢 ?

  當彈簧長時間用力拉扯 , 彈性將會疲乏 , 就永遠無法恢復原狀 , 人們亦同 , 更何況人類是群聚的動物 , 好的氛圍是會感染周遭 , 不好的亦會影響身邊的一切 , 當今我們更要思索如何改善社會風氣 , 如何讓世人不管做任何事 , 都要有平衡點的考量 , 凡是順應自然 , 自然得以造就人類的幸福與安康 , 讓人們得以繼續流傳千年萬年。

  所以不管處在任何階層 , 都應互相尊重 , 尊重彼此的人權 , 幫助弱勢團體 , 使每個人皆能平平安安生存下去 , 而這一切皆需我們每個人盡心盡力的努力與維護。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員 , 除了爭取自己的人權外 , 更應從自身做起 , 從生活中落實 , 真正做到保障人權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