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Paradise

天堂製造

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神父/前主任 吳道遠
   去台北開會或辦事時我所使用的交通工具,若不是捷運或公車,那就是我的兩隻腳。不管是走幾百公尺或幾公里的路,在街頭上目睹男女老幼匆忙地從一個地方趕到另一個地方,我覺得這景象比在捷運和巴士上看到一群人坐著站著在打瞌睡還有趣。

   在台北給我最大的挫折感是連身材矮小的小姐們,她們走路比我這個 "loh-kha-e" (長腳的台語) 還快。有一天,我從忠孝東路到羅斯福路四段已走了一個多小時的路,步行的速度開始慢一點,有三個人超過我,迅速地往前走。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他們中間那位的衣服,背面用特大的英文字母寫的是Made in Paradise. 從這很有趣、富於幽默感的警句我推測想:「不錯,還有東西不是在台灣、也不是在中國或越南製造的」!我跟著他們走幾十公尺,才發現到右邊的那位男生走路時步驟不平穩,並必須靠著他旁邊的人才能夠跟著走。那時Made in Paradise 那句話對我而言就突然變成非常有意義的。不管中間那女生是誰 -是媽媽或者阿姨、老師或社工員- 可說這樣的人就是「天堂製造」的。她不顧慮會遇到多少困難,也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勇敢的帶著那行動不方便的朋友出去走走。像她這樣的人可說使天堂已來到人世間。

   我們的社會若沒有這些「天堂製造」的媽媽、爸爸、親友、長官、信徒、恩人等等,它永久就是一個自私、不快樂、缺少人情味、不幸的社會。

   在瑞復益智中心也是這些「天堂製造」的家長們、老師、社工、行政工作人員、志工等人,幫助我們發展遲緩的兒童及多重和心智障礙的大小朋友在學習與成長中活得更自在、更快樂。

   一年之前我在這兒提出「To be, or not to be - 存在與否」的問題?瑞復不管是遇到什麼困難,當然要選擇生存!但是為了能夠生存下去,它必須有更多的人來支持它。我們服務量雖然不斷增加,政府的補助 (目前約佔中心費用三分之一) 很明顯有減少的趨向。相信您不願讓這些孩童和大人喜悅的風箏自天空掉落下來!感謝您將我們所作的,和我們迫切的需要,告訴您的朋友和朋友的朋友!

  但願天主以祂的大愛降福您和您的親友!
(引自瑞復季刊第82期,97年4月,吳道遠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