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

新豐鄉公所組長 吳思澐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過程,每一個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每一個職業也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電影「送行者」中描述了一位日本的一位納棺師,也就是專門在為往生者化妝的遺體化妝師。雖然一般人對納官師這個職業常有經常與死人接觸的誤解而難以接受,但當這位納官師的太太理解了他的工作內容是細心的為往生者做最後的安頓並且陪伴在世的親人能讓他們放心地為往生者送行後,就較能接受丈夫的職業了。

  影片中,他為每個往生者梳洗面容並細心打扮,其中還為一名往生的女婦人塗上最適合她的口紅顏色,讓她在生命最後的盡頭時能以最美的顏容離去,同時也留給在世的親人們一個美好的永恆記憶。

  親人的離去必然難過,但能健康坦然的看待親人已經死亡事實,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去接受與面對,而惟有達到「生死兩相安」也就是身體平安、心理平安與思想靈性的平安,才能讓一個人活的平平安安,離開的時候也是平平安安,真正的落實生死兩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