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沒有地球

漁民漁民 吳志昌

  2000 年之際,全球都在大肆慶祝新的千禧年來臨,希望世界會更好,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但隨後地球的氣候異常危機,全球各地不尋常的旱澇、風災、地震、火山爆發。人們才發現南北極冰山溶化、海洋污染、雨林消失,這些問題跟全球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有人說:地球生病了;也有人說:地球生氣了!我想不論是地球生病,還是生氣了!大自然已經在警告人類,這樣剝削大自然,不顧後果的享受,反撲快要來了。其實我們所面臨的危機,並不是不知道其嚴重性,但大家總在蹉跎,等著別人來解決問題。

  日前北二高發生的走山意外震驚全國,連馬總統到現場看過後,都說心裡「毛毛的」。就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以前我們總認為在颱風、大雨等極度氣候狀況時,才會發生天災危害。現在竟然就在一個風和日麗,一點看不出危險的時候與地方就發生了。我想,這是老天給我們每個人的警告,是否聽得進就看個人的修為了。

  地球是眾生萬物從遠古傳承下來的家,還有未到來的眾生靈的寶貴星球。現在我們貪婪的拿取,有一日要倍數奉還。現代人做了很多傷害自然的事物,多少塑膠袋、寶特瓶,多少用就廢棄的東西。無限量、無節制的耗用排出廢棄的能源,放肆的吃喝飲食,讓很多生物都因人類污染與捕殺的行為而絕種。我們是不是地球上的癌細胞,無限量、無節制的惡意擴大,當地球不再健康時,我們還能生存著嗎?

  我們不能沒有地球,不是地球不能沒有我們。呼籲大家都覺醒,自己愛地球,帶動大家愛地球。當我們護衛地球的時候,地球才會讓人類在此生養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