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民主的人權

台視退休人員 吳朱疆

  天對天下萬物,獨鍾愛人類,而賜予人類智慧之因子,以明知天理,以體識天意,以受委託管理,行處天下事務。人類之實際生活活動中,更體會人類要群居以群策群力的方式管理,行處天下事務,才能得取良好的成效。於是,人類社會定型為群居式的生活型態,並制訂各種法令規章以規範人群的言行舉措,以和諧人群的群居生活之互相作用與影響。因此,此等法令規章必得合乎:實【情】、道【理】、正【法】、真【義】,才能公平的、公正的、合理的、實效的規範人群的言行舉措,以達和諧人群的群居生活,以促成人類文明之永續進步。

  天下事務之管理行處。在早期的帝制時代,以武力爭奪而得天下者,就說他因此而擁有天下,天下既然是其私有,天下事務之管理行處,當然由其人掌管,其人說什麼就得是什麼,怎麼做就怎麼對。基本上,其人之外的人都得賣命的供養他以使他幸福、快樂、高興後才有其他別的可談。這等情事,人類歷史的一朝換過一朝的事實便證明私有天下,完全不對的,是愚弄人們的欺騙。而真正的事實該是:天下屬於天下人所共有。人們有鑑於此,因而產生了當代自由民主。在自由民主的時代裡,人們要真實體認自由民主的真義,一切言行務必合乎自由民主的真義。自由絕對不是只憑個人喜歡什麼,便可以說、或做什麼!而是該考量如此的說或做,其道理理由是否有正當性,才可以。

  有人說,當代民主是不能移植,也不能仿製;要經過一場民主革命才可擁有。就台灣而言,孫中山在中國發起民主革命,推翻帝制的滿清政府,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時,台灣正在日本統治中,中國的民主革命與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此話之話中意是否:台灣未曾經民主革命,而仍處於帝制狀態,台灣總統就等同於台灣皇帝,台灣這社會天下就是台灣皇帝所私有,台灣人民就得供養台灣皇帝,台灣皇帝要什麼就得有什麼,那來有貪污罪!是政治迫害呀!這是侵犯人權呀!是嗎!?其實當代民主是天生既有的,是天賦的。當代民主是不需移植,也不需仿製。當代民主只要人們智慧覺醒就得有,那要什麼武力革命!

  基本上,社會天下是此天下人所共有,絕非某個人所能私有。共有的公共事務經由選舉委託處理,受託人治理公務,主人們認為好,便繼續委託;否則,便得換人受委託。這是民主的根本。而且民主社會必是個尊重人權與維護人權的社會,人權的具體表現要求就在於不受他人之傷害和不傷害他人。恐怖行為和犯罪人,基本上,均已傷害他人,其個人之人權已自毀,此既已傷害他人的後果責任要清償,還能如何有什麼人權呢!罪行未定讞之前的人權訴求,是搞錯方向之說,因為那是司法偵辦之事,與人權已脫離關係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