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訂定教育政策時多一份尊重與審慎

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工程師 史國材

  有一次我所認識的一位政大哲學系教授應邀在一場中等學校校長的聯誼會上發表演講,他們定的研討議題是「為什麼現在的孩子這麼的叛逆」,這些校長們原本是期待這位很受學生歡迎的教授能夠共襄盛舉,提出大家喜歡聽的話語。沒有料到這位教授上台後拿起麥克風就問:各位校長們,大家都在探討小孩子叛逆的問題,那在我開始演講前,我有幾個問題想先請教各位。請問各位校長們,訂定我們國家教育的政策是大人啊?還是小孩?校長們回答:是大人。教授又問那規劃我們國家教育的藍圖是大人啊?還是小孩?校長們回答:是大人。教授接著又問:那操作我們國家教育的舵手,是大人啊?還是小孩?校長們回答:是大人。教授說:各位校長既然都回答掌握我們國家教育方針、規劃國家教育藍圖,還有操作國家教育的舵手都是大人,那我請問各位校長們,你們生產的產品(指小孩子)品質不好要怪大人?還是小孩?校長們聽了,大家都默然沒有人敢回應,這 時 教授說:今天我的演講到這裡就算講完了,謝謝大家。

  我蠻贊成政大哲學系這位教授的觀點,我們政府在訂定國家教育政策、規劃國家教育方針的時候,除了教育部主事的官員、被邀請諮商的學者專家外,有沒有廣徵中小學老師及高中以上學生代表的意見?我們的教育藍圖就在一小欉教育界的象牙塔中完成。不但面對學生最前線的眾多中小學老師,沒有參與決策過程,他們還要去承擔教育政策搖擺的苦果,這些老師他們也是過去失敗教育政策的受害者,如果說中小學老師的人格發展都不是很健全,何況說要教育出為人處事有理有節、有遠見的小孩子。

  再說大人設計出電動玩具、高效率能上網的電腦,然後開 Pagingo 店及網咖、在網路上貼上色情圖片,吸引無數的小孩子流連忘返,跟著老師、家長及警察要去約制小孩子,要求小孩子把心思放在功課上,聽父母親及師長的話,無異是緣木求魚,小孩子們當然不會滿意大人的約束,所能做出來的反應就是大家所說的叛逆、不受教。

  所以我呼龥政府主事教育的當局,在訂定教育政策及規畫教育藍圖的時候,一定要由下列幾點方向著手:

•  參考先進國家的教育制度及規劃,研究其優點與缺點,作為制定我國教育政策與規劃的參考。

•  斟酌我國國情的特性,中華文化固有的倫理、道德,與國家未來發展之目標,提出學生品德教育方案,納入教育政策與規劃基礎草案中供公眾討論。

•  面對新世代的人權觀念建立人權教育培養基礎,人人懂人權就會尊重他人,養成聆聽他人意見的好習慣,處理事情能較具有同理心。

•  邀請教育界各級學者、專家、民意代表中教育委員會成員、科技界業者領袖、文化界及藝術界知名人士、各宗教界代表、各級教師代表、高中以上學生代表,甚至於邀請國外知名教育學者、專家提供意見,分區域或類型舉辦國家教育政策及教育藍圖規劃討論會,廣集全國知識份子的意見。

•  將前述國外教育制度發展特性,及全國各界代表討論提供的意見綜合整理、歸納、分析,提出各項實施的優缺點,再次邀請各界精英代表與政府主事教育政策的官員,作最後的討論找出最有利於國家發展兼顧中華文化固有的倫理、道德的優點,訂定出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教育政策與藍圖。

•  實施一段時間後 ( 約每三年或更短 ) ,定期與不定期檢討,將不好的部分改善,好的部份思考有無再提昇之處,達到最佳的教育品質。

  相信政府主事國家教育政策與藍圖的官員們能採納多一份深慮,一定能夠照顧到全體國民的教育利益,為國家的百年教育制度建立優良的基礎,讓國家的發展找到最好的契機,讓優良的中華文化得以續存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