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說好話開始

創外務 王景立

  最近美國時代雜誌有評選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的英雄人物,其中第八名就是台灣台東的賣菜的阿姨陳樹菊,雖然收入不多,但長期捐獻千萬元幫助有需要的人而得獎,還代表國家飛到國外領獎,真是國家的光榮,也是他本身的愛心感動別人,這是用錢財作好事的代表,其實日常生活當中,除了捐錢幫助人之外,還可以隨手做的好事,那就是說好話及有好的心念。

  以前不知道說好話的重要,總是會說一些負面的話,說了也讓人覺得心裡不舒服,同時也不夠受尊重,也不是很有禮貌,記得有一次在與好友相處時,當場就把希望他改的缺點講出來,希望他能改進,可能是太直接,結果他聽了很不舒服,也沒有改進而且脾氣也上來,也當場說了很多我的不好,這就是沒有說好話的結果,關係也變不好。

  說好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以前還感受不到 ” 好 ” 這個字的重要,現在可以慢慢體會,而且也可以在生活當中把好念散發出來,多說鼓勵人的話應該是不難,當人接受好的訊息及意念時,就不會馬上與你對立起來,現在我的人際關係也因為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而變的更好。

  做任何事以好念為出發點,被接受的程度應該是很高的,所以可以體會現在的社會亂象,公眾人物的打架事件、媒體的公開批評,這些都是不尊重人權的做法,如果大家多一些好的念頭、多一些包容心,事情其實也會更順利,衝突也自然減少,社會也會更合諧。